新浪军事

印媒:奥巴马政府根本不把印度当回事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于美国分析人士“联印制华”的鼓吹,许多印度媒体并不看好。《印度斯坦时报》称,莫迪和奥巴马之间的世界观差异非常大,就像拼图游戏中两个根本就拼不到一块儿的片段。

印方不清楚奥巴马对中国到底是什么政策,美国先提G2美中共治,随后又搞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不过这个战略重心转移仍缺乏实质内容。涉及中国的问题,美国靠不住,这种想法在印度扩散。

“别被炒作忽悠了,莫迪访美不会有实质突破。”印度《第一邮报》29日称,过去的经历说明,奥巴马政府根本不把印度当回事,更别说现在他要应对伊拉克、叙利亚、乌克兰等好几个危机。而且美国绝不会给自己制造另一个竞争对手。只要有强有力的领导,印度将成为一个新的制造大国。现实主义政治说明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称,莫迪已经表明,他的优先任务是让印度经济恢复近两位数的增长率。地缘政治不是他此行计划讨论的重点。外交只是经济发展的侍女。印度既无意愿、也无能力扮演制衡中国的力量。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印度一定程度上防范中国,但与中国保持稳定关系对保证印度的安全环境与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双方有一个重要共识,就是中印间的问题不能影响两国关系总体的发展。此外在经济上,印度希望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更多参与东亚地区的发展。在气候、粮食安全等国际问题上,印度和中国也有许多共同利益。美国希望利用印度作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拉拢印度的态势很明显。实际上印度也想利用美国,利用美国对它的战略需求来满足自己国家的利益。印度同时是一个志向很大的国家,绝不会成为美国的小伙伴,因为印度的目标是成为世界大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