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称瑞典搜索幽灵潜艇无果 都因削减军费

参考消息

关注

俄第3艘基洛改潜艇下水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10月22日发表文章称,在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对一艘神秘的俄罗斯潜艇进行了持续5天的疯狂搜寻,堪称冷战以来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调动,这些事实都没有掩盖一个残酷的现实:瑞典根本不具备定位潜艇的能力。这是因为20多年来,瑞典历任政府都在致力于系统性地削减国防预算。

文章说,履新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21日公开承认了这一残酷现实,指出“现在各党派之间已经形成共识,必须改善我们的防御能力,增加预算”。

瑞典没有一架装备了声呐设备的直升机,因为出于经济考虑,政府早在2008年就取消了这项防御计划。上世纪80年代,装备声呐的直升机曾在瑞典追踪苏联潜艇的行动中大显身手。这种“捉老鼠”的游戏在冷战时期几乎变成了双方海军之间的日常锻炼。美国兰德公司的研究指出,当时苏联潜艇对瑞典海域的入侵每年可达36次。

17日瑞典军方在距离斯德哥尔摩仅25公里的水域截获一艘潜艇向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基地发送的一条俄语信息。这次事件立刻被外界认为与俄罗斯近来与多个波罗的海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在空中、海上发生的一系列冲突有关。入侵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危机让瑞典政府担心,俄罗斯政府可能试图测试其新的防御系统。

此次神秘潜艇事件的发生正值瑞典外交和国防政策最衰弱的时期。有媒体评论瑞典海军搜寻俄罗斯潜艇的行动如同冷战时期的那起苏联潜艇搁浅事件的喜剧翻版。瑞典关闭了斯德哥尔摩附近海域的领空,用小型船只甚至是充气船来搜寻这艘可能存在的俄罗斯潜艇。

到目前为止似乎除了瑞典军方,再没有人为瑞典的国防问题感到担忧了。加入北约一如既往地成为该国最近大选关注的主要问题,但答案也一如既往地虚无缥缈。首次获得进入议会资格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更加关心移民问题,而不是入侵问题。

就在瑞典海军苦苦寻觅俄罗斯潜艇踪影之际,分析人士指出,勒文政府面临两难境地。如果最终找到了俄罗斯潜艇,那么很有可能让1981年斯德哥尔摩与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再度上演。1981年一艘运送核武器的苏联U-137潜艇在瑞典附近海域搁浅。如果搜寻无果,或者这艘潜艇成功逃跑,瑞典政府同样要面对窘迫的局面。

这一事件可能会让瑞典开始认真思考地缘战略和尽快更新防御系统的问题。专家认为,瑞典军方与北约中的多个委员会都有过合作,因此选择加入北约或许是瑞典最明智的选择。(编译/王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