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遇刺前副总理曾指责普京是中国间谍

观察者网

关注

乌克兰局势还悬而未解之际,一桩“买凶杀人”案再次拨动冲突多方紧绷的神经。

据观察者网今日(28日)报道,27日深夜,俄罗斯前任第一副总理、反对派政客涅姆佐夫,在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附近身中4枪后死亡。

被西方媒体第一时间塞入报道标题的俄总统普京,迅速对政敌的遇刺表示谴责。普京发言人表示,总统认为事件看起来是买凶杀人,目的在于赶在反对派示威游行前挑起事端,普京将亲自领导案件调查行动。此前,涅姆佐夫本计划组织多个反对派在明天(3月1日)举行大游行,反对普京对乌克兰政策。

作为著名的反对派人士,涅姆佐夫和普京的“恩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他还是俄罗斯副总理时,许多俄罗斯观察人士曾一度认为,涅姆佐夫积极推进私有化并与时任总统叶利钦有“父子之谊”,很可能接任总统。但是,2000年登上总统宝座的最终是普京。

此后,涅姆佐夫便成了俄罗斯的著名反对派,对普京提出了最犀利、最直言不讳的批评,尤其在去年乌克兰发生叛乱之后。

遇刺前,涅姆佐夫的最后一条推特还与乌克兰有关。据BBC消息,他呼吁俄罗斯分裂的反对派们团结起来,共同参加计划于3月1日举行的反战游行,“如果你支持停止俄罗斯对乌战争,如果你支持普京停止侵略,来参加游行”。

他在俄社交媒体VK上最后一条状态也和普京脱不了关系,甚至直指中国。

据凤凰网消息,俄政府准备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授予中国投资者逾50%的份额,涅姆佐夫27日就此质问普京,是叛国贼还是中国间谍?

类似的指责在涅姆佐夫接受的访谈中反复出现。

去年9月,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涅姆佐夫称,乌克兰推翻了亲俄总统,普京想要对此进行报复。他说,普京担心乌克兰发生的事也会在俄罗斯发生,并认为亲欧洲的乌克兰对他的权力构成威胁。

2011年,他对俄媒《Meduza》称:“我爱俄罗斯,希望她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所以我对普京的批评是一种爱国行为,因为这些人正将俄罗斯引向毁灭”,“每个支持他们的人,实际上是在支持一种毁灭国家的制度,所以他们才是恨俄罗斯的人。那些批评体制、反抗体制的人,他们才是爱国者。”

2012年,涅姆佐夫公布了一份报告,披露普京拥有58架飞机和直升机、20座装修奢华的房子。

2013年,涅姆佐夫指责筹办索契冬奥会的资金被挪用,他认为是“普京的朋友”做了手脚,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真正威胁”。

直至近日,涅姆佐夫开始不时向媒体传达出新的担忧。

2月10日,他在《交谈者》(观察者网注:Sobesednik)上撰文称,“我担心普京会杀我。”在他遇刺后,这句话也被多家西方媒体突出报道。

他写道,“我相信是普京发动了乌克兰战争,我简直不能更讨厌他。”

涅姆佐夫甚至借母亲表达忧虑。《纽约时报》消息,在涅姆佐夫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他称“因为我说的这一切,我母亲真的很害怕普京会很快杀掉我,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不是个笑话,她是个聪明人。”

当被问及自己的态度时,涅姆佐夫回答,“有点担心,但不像母亲那么认真。”

这种担忧或许不是空穴来风。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2月28日报道,涅姆佐夫家庭律师称:“就在数月之前,涅姆佐夫曾受到来自网络上的威胁,我们已经向安全部门提出申请,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27日深夜,涅姆佐夫在红场遇刺身亡,倒在乌克兰女伴的身边,美国《赫芬顿邮报》的头条中,尸体就躺在阴沉沉的克里姆林宫前不远处。

“他们已经开始杀害‘人民的敌人’,涅姆佐夫死了,下一个是谁?”《纽约时报》转达了俄国会前反对派成员古德科夫在推特的疑问。

相关调查正在进行,案件也流传出多个版本,对此,俄官方回应:“毫无疑问,调查首先要考虑与涅姆佐夫的政治活动及其作为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代表的身份有关,但不能排除其他可能,譬如说个人恩怨等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