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中国受访者不看好中国向海外派兵

参考消息

关注

撤侨看中国海军软实力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3日发表题为《胡同听闻:中国应在海外冲突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报道称,近日,北京称已经完成将数百名中国公民从也门撤离的任务,另外还撤离了279名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外国公民。国家媒体宣称此次行动展示了“人道主义精神”。它还展示了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实力。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应在海外冲突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记者走上街头,听听首都居民是怎么说的。

记者对几位受访者提出以下4个问题:

1.除了从也门撤侨,中国在也门还应该做什么?

2.也门向中国供应石油。如果发生冲突的国家涉及中国的经济利益,中国应不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来帮助解决冲突?

3.如果不涉及中国的经济利益怎么办?中国应不应该帮助解决海外冲突?

4.会不会有一天中国军队也像美国军队那样在海外作战?这对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

曹小娟(音)(32岁,家庭妇女)

中国应该加强我们在也门使馆的安全。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在也门中国人的安全。

不应该。中国应该只确保中国人的安全。

不会。我认为中国不会派兵到海外打仗。现在更有可能爆发经济领域的冲突,如贸易战什么的。

杨先生(45岁,四川来的建筑工)

我不知道到底中国该做什么。

我认为我们可以从经济角度帮助,没有必要从军事角度帮助。

对于我们该不该出手帮助,不应该从经济利益来考虑问题。

我认为不会。我认为国家间的关系就像家庭之间、人与人之间甚至动物之间的关系。我常常看纪录片《动物世界》。我认为不同的国家可能有不同的目的。中国不光把自己国家的公民带出也门,中国还帮助其他国家的公民撤离。这样能展示中国的国家实力。

孟丽雅(音)(25岁,北京学生)

我不太了解情况。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打仗。

如果他们需要我们,我们可以帮助。

这取决于那些国家的需要。如果他们需要帮助可以告诉我们。问都不问就上前帮助他们不是好事。毕竟这是别人的国家。

这不是中国做事的方式。如果派兵,势必也会附带一些价值观,这不好。

李先生(70岁,北京退休人员)

很难说。

只要我们中国人在国外不被人欺负就行。我们支持其他国家的建设,我们追求的是世界和平。

我们只有富强了才能考虑这个问题。

我认为不会。我们没有侵略别国的历史或风格。

丁帆(音)(22岁,北京医疗工作者)

没有。

我们应该。我们应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当然不应该帮。这关我们什么事。

不会。中国人胆小。另外,我们的科技和军队现在也没有那么发达。每个人都忙着挣钱。谁有时间管别人的事?

陈东雄(音)(25岁,来自广东的失业工人)

我想没有。我没想法。

我认为我们有这个能力。毕竟,我们越来越强大。

如果我们想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形象,我们就要想办法参与,被媒体报道。但是我们总是要求别国不要“干预国内事务”。所以这样做可能是个矛盾。

不,我认为不会。国内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王勇(音)(56岁,河南教师)

我认为中国的做法很好——这样做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家形象。爱护和保护公民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实力。

可能不会。自然灾难或人为灾难很难预料。中国在一些面临政治危机的国家有大量投资。

不,不应该。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GDP还落后于其他国家。我们应该先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认为不会。历史上这种事情很少发生。我们中国人更像吃草的绵羊。

徐莉(音)(45岁,北京工人)

我不知道。

如果我们能发挥作用那就好。我们在也门有投资,中石油和中石化在那里都有公司。到头来,还不是我们普通人受到的损失最大。

我认为我们应该强硬一些,像普京一样。

不,我们不会。美国士兵到处插手,解决不了问题。

赵思源(音)(26岁,山东电工)

只要我们撤走了我们的人,我们就做到了该做的事。

政府可以互相协商。派兵就没必要了。

我们有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但是我们还不够强大。现在,我们国家和军队还没有那么强大。

再等几十年吧,那时可能会。

廖晖(音)(32岁,北京公司职员)

我不清楚。我只听说我们帮助日本和其他国家撤侨。这是人道主义行为,也是我们实力壮大的标志。

这取决于你看问题的角度。从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帮助。

不论我们帮助与否都不应该由这些因素来决定。我们必须展示我们是一个强国,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

不会。我们不要成为世界警察。我们应该做的是推行“一带一路”等计划。我们应该先让自己富裕了,然后再帮助别国发展。(编译/涂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