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唐家璇:有日本人说中国阅兵针对日本很荒唐

新浪军事

关注

12门礼炮完工运往训练场

凤凰卫视:核心提示|唐家璇:现在日本有人说中国今年要利用这一年大搞纪念活动,是想以此作为筹码,向日本施压,或者是要为难日本。我们搞这些纪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不忘历史,也是为了同各个国家、各国人民一起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是面向未来的、很积极的。那么有人觉得中国今年要搞阅兵式,这是针对日本的如何如何,这更是荒唐。

问答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

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历史问题仍然困扰中日关系。

唐家璇:日本的确有一些人,不承认这是侵略。

宣扬“中国威胁”,中日之间是伙伴还是对手?

唐家璇:现在日本有人就觉得中国今年要搞阅兵式,这是针对日本的如何如何,这更是荒唐。

全球瞩目“安倍谈话”,是正视,还是避谈历史?

记者:为什么日本不能够去正视历史,不能够像德国一样,德国有两位总理都下跪道歉。

唐家璇:关键还是在于领导人自己能不能有正确的历史观。

70年前,1945年8月15日早晨7时整,中、美、英、苏四国同时用无线电向全世界广播:日本政府已经正式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全面胜利。70年后,中国和联合国及有关国家都将举办相关纪念活动。作为战败国之一——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在今年的8月15日发表全国讲话。对于这次讲话,安倍曾透露,将会继承1995年承认殖民统治及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的立场。但是,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殖民统治、侵略、道歉等关键措辞。

有外国媒体称,日本政府频频逆潮流而动,在历史认识问题上躲躲闪闪,让世界各国倍感不安。今年年初,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太子德仁相继罕见的就历史问题发表看法,表示日本应借战后70年“学习历史”,应向下一代正确传递历史,传承和平信念。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日本皇室两位最重要的成员就历史问题发声,非同寻常,这意味着天皇和未来天皇对于安倍晋三的历史观也充满了忧虑。

因此,在今年这个特别的年份,在一个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日子里,我与前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现任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记者: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的70周年,很多人关注的是安倍的讲话,但是如果日本以卸历史包袱的方式避谈历史,也不谈有关于村山“道歉”、“殖民统治”或者“侵略”这样的一些字眼,您觉得对中日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唐家璇:

按照我个人的想法,我是希望日本现在的为政者能够牢牢抓住和用好这个难得的机遇,能够正视历史,主动地把多年来在日本的肩膀上存在的历史问题的重担,能够卸下来。现在日本政府的要员经常讲,日本将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句话是不错,问题是要说到做到,要通过自己的实际的行动来充分的显示这一点,要看日本的实际行动,中国人喜欢说的一句话,听其言还要观其行,的确是整个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都在拭目以待。

记者:

安倍现在也组织了16人的咨询小组,这个小组的组长还是您非常熟悉的西室泰三,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您有没有对西室泰三表达过立场,或者是像您刚才的一些立场,希望日本能够慎重再三。

唐家璇:

你谈到这个问题,我倒是想起,就在前几天,那个16位知名人士组成的恳谈会专门就这个谈话内容提出了意见,其中的一位很有份量的著名人士,叫北冈伸一,他一直在日本是被认为比较接近安倍的,比较保守的,他都讲了一个话,他个人认为,安倍这次谈话应该是坦诚地谈到村山谈话的一些核心内容,应该承认日本发动的是一场侵略战争,给周边的邻国民众带来了莫大的伤害,应该对此表示道歉。北冈伸一先生在日本就讲过这个话。

在排山倒海的二战检讨声中,日本也难以回避来自国际的压力。2015年3月10日,美国“国会山”网站这样劝告日本称,如果安倍今年夏天能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造成的损害和痛苦进行反省和官方道歉,将会令美国国会和人民、慰安妇等幸存者和亚洲邻国印象深刻。路透社称,安倍拒绝为二战罪责道歉,这是危险的和令人担忧的。而在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时隔7年再次访日,她在公开场合三次提及历史问题,提醒日本要正视历史。

默克尔规劝日本正视历史

唐家璇:

默克尔总理她在日本讲这个话的意思,我的理解,实际上是对日本的一种善意的提醒。但是我看日本媒体的报道,以及日本官方某些代表性人士的反应,没有领会到这层意思,相反他们强调的是德国的情况和日本的情况在那次战争期间前后,是大不一样的,因此无法做简单的比较。这一点使我感到非常的遗憾。的确,如果一国政治的为政者对于历史上的,特别是那场惨无人道的对外侵略战争,没有深刻的认识,不感到痛心,不感到伤害了无数无辜的邻国的民众,也不表示应有的道歉,那怎么能谈得上他是正视历史、认识历史、深刻反省历史吗?谈不上的。

中国威胁?

一位日本记者曾经说过,“中国的威胁,一直是日本所有报纸必须写的主题之一”。无论是在世界各个地方宣扬“积极的和平主义”,还是解禁集体自卫权,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 大幅放宽向外输出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安倍晋三都在强调,日本受到了中国的威胁。

而在对华外交上,安倍在两次担任日本首相时期的表现却有明显的不同。2001年到2006年,因为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顽固坚持每年参拜一次靖国神社,中日关系陷入长达五年的僵局。那次中日关系转圜,就是因为小泉下台,安倍上台。安倍晋三在上台一个月之后就访问中国,实现“破冰之旅”,并提出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使得中日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和发展。但是六年之后,安倍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中国威胁”就似乎一直与他的国际国内政策如影随形。

唐家璇:

在前一段,他讲了更多,包括在国际场合给人一个印象,总是针对着中国,围着中国转的,总是给人一种感觉,他是认为中国是威胁,后来中日关系出现了变化,转机了以后,他的调子也有所调整,有所改变。讲过一次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也不是一次没讲过,就讲过一次,后来有人在他讲过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个内容是什么,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对日本来讲是机遇,这不是话中有话吗?

记者:

安倍晋三有人评价他,其实上是比小泉还要小泉的,甚至有人觉得说,中日现在这种政治的障碍可能不是这么容易去突破,除非换一个领导人。

唐家璇:

这个恐怕也不是,也不完全是领导人个人的问题,你懂我的意思吗?小泉尽管在参拜的问题上顽固的坚持,执意的每年都去参拜,但是小泉有一点,他从一开始就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一个机遇,多次提过,在中国也讲过。安倍第一次执政以后,在当时的气氛、氛围、形势下,当时的那种环境下,因为他是接小泉的班,他愿意到中国来,所谓“破冰之旅”了,那就是他的破冰之旅。他想着新任首相,干出一番事业来。但是他第二次执政以后,又去走回头路,又去参拜,而且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后来的困局,严重的困局。领导人的作用影响很重要,但也不是完全是领导人个人的问题,要看到安倍首相周围的那群人士,是怎么一种人士,对他的影响究竟如何,这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更加精细地进行观察和分析。

今年9月3日,中国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中国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阅兵仪式,并邀请其他国家首脑出席。有日本媒体炒作中国大阅兵在于挑起反日情绪以及大秀军事肌肉,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学者岛田洋一则对媒体宣称,“中国显然是在炫耀武力试图吓唬日本”。

唐家璇:

现在日本有人说中国今年要利用这一年大搞纪念活动,是想以此(思想意识)作为筹码,向日本施压,或者是要为难日本。我们搞这些纪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不忘历史,也是为了同各个国家,各国的人民一起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是面向未来的,很积极的。那么有人就觉得中国今年要搞阅兵式,这是针对日本的如何如何,这更是荒唐,这更是荒唐的。

过去我们搞类似的纪念活动,我们有搞过多次,但是过去我们是自己搞的,今年那么我们本着开放透明的宗旨和原则,我们同世界各国一起搞,共同搞,将会邀请有关的国家领导人,包括各个方面的有关的人士。我们是落落大方、光明磊落的,完全是公开的,而且是很有透明度的,开放式的来搞这个纪念活动,所以那些揣测、臆测、甚至有意识的制造的一些舆论,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拿事实来说话。

历史问题

1970年,时任德国总理勃兰特的华沙之跪震惊世界,成为改善德国与东欧国家关系的里程碑。 二战结束七十周年,德国和日本两个轴心战败国,今天都成为经济巨人,但是在地区和平方面所担当的角色,却截然不同。德国战后彻底摒弃纳粹主义,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德国与当年的侵略对象捐弃前嫌组成欧盟,成为欧洲稳定和平及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反观日本,虽然70年来经济成就卓越,最近十多年与中韩等当年侵略对象的关系,却日益恶化,东海争议更把这种矛盾具体化成对地区和平的威胁。

记者:

为什么日本不能够去证实历史,不能够像德国一样,德国有两位总理都下跪道歉?

唐家璇:

我看关键还是在于领导人自己,能不能有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价值观。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他持相反的态度,因为从实际情况来看,日本的确有一些人,有一股势力,不承认这是侵略,甚至有人还讲,什么是侵略,侵略的定义到现在还不清楚呢,还要研究研究讨论讨论这个问题,它抱着这种思想。

唐家璇:这些根子还是在于日本在战后,对于旧的军国主义的土壤没有彻底加以铲除,这些影响仍然存在。你看德国,现在纳粹那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一直到现在,如果发现有谁又在鼓吹纳粹的一些思想,那是所谓新纳粹主义嘛,你可以全面进行讨伐。它没有市场,再加上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态度十分鲜明,你看日本呢,日本完全是相反。

面对历史问题,日本政府一再修改中学历史教科书。2015年4月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不仅增加了有关中国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表述,关于南京大屠杀,之前的表述方式是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此次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教科书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这样的表述。

记者:

其实德国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提出了一个全民的反思运动,对于父辈的纳粹思想进行了一些检讨,所以才使得现在的纳粹思想在德国是不得民心的,但是现在我们也看到了,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反法西斯战争已经70年了,如果日本的社会和政府不对于这段历史,不对于下一代进行正确的思想,或者说有人说日本因为就没有这种反思运动产生呢,所以使得一代一代越下走,可能对于历史观可能会越来越扭曲,或越来越不同?

唐家璇:

你讲的很对,你这种担心我认为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你也知道,日本的教科书里面是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记载的,日本现在的青年、少年根本不知道过去这回事,过去是怎么一个情景,当时是怎么一个情况,他们根本都不知道,不了解。过去不是还发生过教科书事件,就是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检查验证教科书内容有关的条文、提纲,就把侵略两个字都删除了,“侵略”就变成了“进出”了,到那个地方去了,而且没有详细的记述。日本的一些青年,如果跟他们闲聊,问他们一些当时的情况的时候,好多人都说“不了解不知道”,就是了解,也是一部分、很片面的,收表面上的东西。所以,这个问题的确是非常深刻的。

你说在这样的思想之下,在这样的阴影笼罩之下,你老是背着这个历史阴影的沉重包袱,怎么可能像他们所讲的那样,能为世界和平发展,能为今后人类的社会营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能够做出更宝贵的贡献?你这样一个国家,怎么去当一个脱胎换骨的所谓大国、强国?你根本没有这个资格的,世界民众前面你就通不过,国际社会也通不过,世人自有公论啊。所以,在过去的公理、过去的良知面前,我们希望日本这次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成为一个新的奇迹,这个问题同样也得要日本自己来面对,自己来妥善地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