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方评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习近平一步都不让

观察者网

关注

“习朱会”后,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拉特基今天说,美方欢迎两岸采取措施降低紧张,鼓励双方对话,“两岸对话内容、互动速度与广度,应让海峡两岸双方民众都能接受”。

北京时间5月4日上午,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北京会面。有记者在国务院每日新闻简报会上询问美方对于“习朱会”的看法,拉特基作上述表示。

他说:美方欢迎台海双方采取措施,降低紧张并改善两岸关系,美方鼓励北京与台北当局持续进行美方认为已致两岸关系显著改善的建设性对话,当然,这些对话内容及两岸互动的速度与广度,应让海峡两岸对双方民众都能接受,但相关细节,美方留给参与会谈(“习朱会”)的人来说明。

还有记者问,美方是否将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访美时,请民进党参考“九二共识”有助于开启与中国大陆的沟通?拉特基说,他不评论如何交涉这些内部议题,但美方支持两岸关心的改善,立场明确。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就“习朱会”指出,美方向来欢迎两岸对话,相信奥巴马政府会欢迎,美方会以台湾民众如何看待以及议题对选战的影响来评估。卜睿哲强调,在他过去担任美方代表时,美国向来欢迎两岸对话,无论是发生中的、已发生的、或不会发生的,根据美方的惯例,相信奥巴马政府会欢迎。相较过去的国共领袖会谈,卜睿哲指出,这次环境不相同,有趣的是,国民党主席有可能参选“中华民国总统”。

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弗里·巴德分析,从台湾政治观点来看,高度公开谈论政治与安全议题,相信可能会造成负面反应。但从非台湾观点来说,朱立伦强调他本人及国民党有能力改善两岸的经贸关系,以及台湾在国际经贸组织中的角色,国民党会比反对党表现得更好。至于华府的看法,巴德分析,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稳定符合美方的利益,两岸关系中,特别是近年来的经贸关系能持续扩展,也是美方的利益。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台湾研究小组主任戈尔茨坦则向美国之音分析,“习朱会”对朱立伦的意义,是在2016年总统大选选战即将开始之际,借此展现国民党在他带领下有能力持续和中国大陆的交流,且在“不损及台湾主权的情形下使台湾获益”。不过,对于上述目的是否能达到,戈尔茨坦说,“还很难说”,因为习近平"寸步不让"。戈尔茨坦表示,习近平一步都不让,仍坚持北京既有的“一中”原则以及反对台独立场,“习朱会”的结果尽管对朱立伦“没有损害”,但“也没有多大帮助”。

日前,美国《国家利益》杂志5月3日报道,马英九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任期不仅损害了国民党,而且还影响了大陆的统一大计,朱立伦是唯一有机会挽救国民党的人。

美联社5月4日报道,台湾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4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晤时重申,国民党支持最终与大陆统一。而对于美联社解读朱立伦是终极统一的路线,朱立伦回应,有的媒体断章取义、恶意扭曲,都觉得大可不必,已强烈抗议撤稿。观察者网注意到,美联社原报道的相关内容已做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