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X37B空天飞机再次升空 曾在轨运行674天

参考消息

关注

X资料图片:5月20日,美空军X-37B空天飞机发射升空,执行第四次任务。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法新社5月20日发表了题为《美国空军:神秘的空天飞机再次进入轨道》的报道,编译如下:

美国官员说,美国空军今天用“宇宙神”-5型火箭将一架空天飞机发射进入轨道进行第四次飞行。此次任务之一是测试操纵卫星用的一种新型推进器。

携带X-37B无人空天飞机的火箭从佛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升空。相关官员说,这架无人驾驶空天飞机何时返回地面尚未确定。

这架小型空天飞机一直神秘莫测,军官们拒绝讨论它的用途,但国防专家猜测它可能用于在太空中从事间谍活动,修复损坏的卫星,甚至被当作一颗空中“炸弹”。

美国空军发言人克里斯·霍伊勒上尉告诉本社记者,X-37B空天飞机的最近一次飞行是为了“验证造价不高、未来可重复使用的太空交通工具的技术参数”。

X-37B空天飞机将测试一种新的轨道“推进系统”,该系统可用来操纵空中的卫星。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0日发表了克里斯琴·达文波特的题为《揭秘美国空军的神秘空天飞机》的报道,编译如下:

美国空军那架超级神秘的X-37B空天飞机上一次发射升空后,在天上待了近两年时间才返回——准确说是674天。今天,这架空天飞机再次发射升空,计划在太空轨道停留270天。或者更长。

没人知道它究竟要待多久,因为X-37B项目的大部分内容处于保密状态,相当神秘。美国空军只是说,他们打算测试一种新型实验性推进器。火箭在运送X-37B升空的同时,还搭载了一颗利用“太阳帆”飞行的微型卫星。至于X-37B此次任务的更多情况,空军完全没有对外公布。

X-37B空天飞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外形酷似一架缩小版的航天飞机。

眼下,太空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安全领域,美国国防部和情报界都非常关注太空领域的动向。假如一国的无人航天器能够一次在轨数月之久,能够自行降落在飞机跑道上,供反复使用,这样的太空能力就会派生出众多潜力,比如用来观测气象和监视敌人。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所所长汤姆·马谢洛少将在近期的一份声明中说:“对于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而言,太空都太重要了。安全通信,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导弹预警,天气预报,精确导航和测时,所有这一切都依赖太空,而这块领域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上月,约翰·雷蒙德中将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太空已经成为“作战领域”。他还警告说,“我们在评估太空威胁时”,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依然令我们担忧”。有官员表示,这些国家有能力动用激光武器致盲美国卫星,或者利用导弹摧毁卫星。

雷蒙德说:“我们正在迅速接近这样的情形:每一条轨道上的每一颗卫星都会成为受威胁对象。”

美国科罗拉多州联邦众议员道格·兰伯恩本月在《国会山》日报上撰文指出,美国“应当认真对待这些威胁,采取相应措施,这样才能保卫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盟友”。他写道:“如何才能预防鲁莽的太空行为,甚至更加恶劣的太空战行为?我们的最佳选择是对恶劣行为进行威慑。”

X-37B空天飞机今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5型火箭发射升空,这是X-37B第四次执行任务,此前在轨总天数已经达到1367天。

一同升空的还有一颗微型卫星,它只有一只鞋盒那么大。作为微型卫星的研制单位,非营利性太空机构“星际学会”打算尝试通过这颗卫星展开一块面积达344平方英尺(约合32平方米——本网注)的巨型反射性太阳帆。星际学会希望未来的卫星能够像扬帆远航的船只那样在太空中扬帆航行。只不过推动太阳帆前进的不是风能,而是撞击帆面的光子。

星际学会首席执行官比尔·奈通过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发射直播节目介绍说:“光没有质量,但是有动量。”卫星的体积非常小,太阳帆的面积却非常大(但是很薄,只有垃圾袋平均厚度的1/4),太阳会持续提供能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