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媒:也门飞毛腿导弹空袭中幸存 或购自朝鲜

参考消息

关注

资料图片:“飞毛腿”导弹发射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18日发表了杰里米·宾尼的题为《也门“飞毛腿”导弹发射车在沙特领导的空袭中幸存》的报道,编译如下:

17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也门一辆用于“飞毛腿”弹道导弹的运输起竖发射车(Transporter Erector Launcher,简称TEL)在3月25日开始的沙特空袭行动中幸存下来,并已从位于萨那城外的基地向北转移。

视频显示,一辆运输车正载着另一辆蒙着防水帆布的大型车辆移动。从防水帆布后部伸出的发射坪可以清楚地判断,这个大型车辆就是用于发射R-17(SS-1C“飞毛腿-B”)弹道导弹的、以MAZ-543发射车为基础的9P117系列运输起竖发射车。只是这辆发射车未携带导弹,而且至少缺了一个轮子。

据称,这段视频拍摄于阿姆兰省,而且有可能位于连接萨那与萨达省的主要公路上。萨达省是沙特及其盟友寻求击败的胡塞武装的据点。

沙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4月19日对记者说,沙特领导的空袭削弱了胡塞武装及其同盟武装利用缴获的弹道导弹对也门邻国构成的威胁。但阿西里也表示,其中一些弹道导弹可能储存于居民区,因此难以成为空袭目标。

也门南部在1990年与北部统一之前,从苏联购买了R-17导弹和6辆运输起竖发射车,并在1994年内战期间对萨那发射了多枚这种导弹。

这些发射车被获胜的北方军队缴获。卫星图像显示,它们最终被转移到萨那以北杜莱米空军基地附近的一处新设施内。

2002年8月,有消息称,也门购买了朝鲜制造的“黄松”R-17导弹。美国随后对参与这笔交易的朝鲜企业实施了制裁。2002年12月,一艘西班牙军舰拦截了一艘为也门运输15枚“黄松”导弹的朝鲜船只,但随后予以放行。

根据维基揭秘公布的外交密电,美国外交官说,也门官员宣称这些导弹是根据1994年签署的一份合同购买的。尽管也门官员承诺将停止一切与朝鲜的军事合作,但他们表示,因为已经交付的一些导弹存在缺陷需要朝鲜的技术支持,所以也门仍将保持与朝鲜的有限合作。

据称,2009年也门与朝鲜再次进行军事合作。当时,美国外交官说,一家朝鲜企业正在帮助也门从乌克兰获得MAZ-543特种卡车,而这种车辆可改装为“飞毛腿”导弹发射车。(编译/刘白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