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西媒:胡塞武装民众基础广泛 也门成两强争霸战场

参考消息

关注

胡塞武装炮轰炸沙特边境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5月19日报道称,也门内战是一场多焦点的冲突,包括平民间的宗教分歧以及沙特和伊朗两强为争夺地区霸权而进行的军事干预,所有这些导致也门暴力局面螺旋上升,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正在这里蔓延。胡塞武装与也门流亡总统哈迪的追随者展开激战。

这并不是胡塞武装首次在也门发动叛乱。这个国家自诞生起就非常脆弱,贫困和糟糕的生存环境使得胡塞武装在1994年揭竿而起。

沿着这条道路,该组织逐渐壮大为一股有组织和高效的力量。2011年“阿拉伯之春”发生后,也门时任总统萨利赫被迫下台,胡塞武装重回人们视线。2014年9月,该组织夺取了首都萨那的控制权。

沙特率领由10国组成的国际联军自今年3月26日起开始轰炸胡塞武装。然而在胡塞武装背后撑腰的是伊朗,什叶派的故土。不过,宗教关联并不是伊朗支持胡塞组织的全部理由。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阿拉伯世界问题专家海扎姆·阿米拉·费尔南德斯认为,也门所发生的一切“是一场两个集团间的地区冷战”,是一场“超越宗教范畴的”政治游戏。

“胡塞武装代表的什叶派并不是伊朗的官方正统什叶派。”阿米拉·费尔南德斯表示。他认为“胡塞武装是一个拥有大规模社会支持的组织”,甚至有能力召集到“也门逊尼派的支持”。

“也门局势非常复杂,不能仅仅从宗派角度进行解释。”阿米拉·费尔南德斯指出。所有的结盟都是策略问题,就像前总统萨利赫曾在执政期间镇压过胡塞武装,如今却与他们联合在一起,欲重回政坛。

“胡塞武装从伊朗方面接受的是所谓的人道主义支援”,阿米拉·费尔南德斯指出,但实际上“只是没有公开表明这是武器弹药的支持”。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披露的内幕,伊朗自2009年起就开始向胡塞武装提供军火。胡塞武装发言人阿布杜沙兰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与伊朗间不存在这样的合作关系。

最近为期5天的人道主义停火已经结束,在对冲突出路的期盼中,也门人民只能继续忍受战争的折磨。(编译/韩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