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党报:习近平左手敬礼实为向官兵招手致意

综合

关注

【“左手礼?”是习大大在向官兵招手致意】有网友发现,阅兵仪式上,习大大在乘坐检阅车返回金水桥的检阅路上,是用左手敬礼。有人有疑问,也有热心网友自发解释,甚至引经据典,用道德经佐证左手礼大有讲究。其实,只是镜头角度误区,真实情况是,习近平在向三军将士招手致意。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背景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过程中,一些网友发现了一个“有内涵”的细节。

一般来讲,军人之间敬礼是用右手,但今日习主席在阅兵之时,很多细心的网友发出了疑问:“习主席向受阅部队敬礼为何使用左手?有什么讲究?”

对此,有网友解释称,左手行军礼,叫制式回礼,是非现役军人检阅部队的标准敬礼姿势。“没有穿军装,不能对军人用右手敬礼。”

另有网友搬出高大上的《道德经》来作解释。据称,《道德经》有言:“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

还有观点认为,这源于中国古代的礼仪和中国古代的军事制度。“君子是道德修养很高的人,上古传统的制度,以正治国,喜欢在左边;用兵的时候,喜欢在右边。寓意深刻,左为阳右为阴。左手敬礼表示不尚武力。”

对此,人民日报给出真相:“其实,只是镜头角度误区,真实情况是,习近平在向三军将士招手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