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法国总统为何访华 欲技术合作提振支持率谋求连任

观察者网

关注

继习主席10月专访英国之后,德国总理与法国总统又先后访华,同属欧洲、相互为邻的三个大国与中国之间的这种你来我往,在世界外交史上还不多见。法国是联 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本身也是欧洲大国,这次习主席过法国而不入,而随后奥朗德总统又急匆匆来华访问,其中有什么含义呢?

不可否认,由于英国在亚投行的问题上出人意料地支持中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影响了后面许多国家的态度,所以习主席对英国的此次专访,多少含有投桃报李的意味。随后签订的各种大单,既促进了英国经济,为其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中国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可谓双赢。尤其重要的是,这次专访帮助英国重新站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心位置,哪怕只是短短几天,也极大地提高了英国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了英国的国际话语权。

所以,德国、法国领导人接踵而来也就不意外了。这三个国家比邻而居,在历史上相互竞争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欧洲正处在经济艰难的时刻,看着英国得到的大礼包,法国怎么会没有不分一杯羹的想法。但是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也讲究无功不受禄啊。

奥朗德总统自2012年就任以来,已经历时三年半。他与前几位总统不太一样,密特朗就任前,曾先后任市长、国务部长、内政部长、司法部长等职,希拉克曾先后三次连任巴黎市长和两次法国总理,萨科齐担任过市长与内政部长。与之相比,奥朗德仅仅担任过经济顾问、议员和社会党第一书记,显得乏善可陈。显然这位总统没有个人实际管理的工作经验,他更像是一位“书生型”总统。

当初萨科齐总统执政时,法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经济连年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居民购买力下降,人民运动联盟内讧和丑闻不断,萨科齐本人的口无遮拦和无所顾忌的行事作风也让选民的不满情绪增长,他最终成了三十年来法国第一位没有成功连任的总统。

而奥朗德提出“改变,就是现在”的口号,针对着法国不景气的经济形势,迎合了多数选民希望通过更换领导人来改变现状的心理,他本人更是谨言慎行,最终赢得了大选。

但是现在一切好像恰恰在重蹈萨科奇的覆辙。法国的经济一直低迷,恢复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 奥朗德个人的生活也频添风波。支持率从当选时的超过53%一路下滑,2014年曾经一度降至12%,而现在也只不过是勉强回升到了20%。他还曾被评为1981年以来法国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并创下了支持率最低的历史纪录。

这位总统现在最遭人诟病的就是他的不作为。当初竞选前,他的社会党同事就曾指责他“什么事都没干成”,而现在各种调查表明,基本上三分之二的法国人对奥朗德的不作为感到失望和不耐烦,认为他无法兑现其竞选时的承诺。所以,很难指望这位总统能作出什么敢为天下先的决断。

不要忘了,现在已近2015年年底,2017年上半年法国就将进行大选,选举下一届总统,以上的种种数据无疑是对奥朗德谋求连任的重大威胁。

因此现在他面临的迫切任务是,在国际上要巩固并扩大法国的影响,在国内要拯救法国不利的经济状况,而且必须在2016年、最晚不超过2017年3月就要见到成效,才能为2017年的大选提供最大帮助。

就内政来说,经济才是赢得法国民心的关键,获得中国的合作目前无疑是最可靠、也是最直接方便的选择。如何能够像英国那样获取中国巨额投资,和中国进行各种合作应该是总统先生此行的重点之一。

法国是欧洲的工业大国,其科学技术水平在航天航空生物环保等许多方面,都处于世界前列,但是这种先进并不是永久的。随着科学技术越来越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所需的研究资金越来越多,实际上很多技术只有在中美俄这样的大国才能独立研究发展,而对于法国德国这样的中等强国来说已经超出其能力范围,所以欧洲才会采用联合研制的方式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是联合研制通常会带来各国意见不同、互相扯皮的现象。最著名的就是欧洲的卫星导航系统伽利略与中国北斗系统的竞争。当年伽利略研制程度领先于北斗,而今天中国的北斗已经投入实际使用,伽利略却望尘莫及。

故而法国目前拥有的先进技术,很快就会不先进、甚至落后,变得一文不值,而法国自己也没有更多的资金与精力投入到新的科技研发中。如果法国人不执拗的话,应该能够看清和中国进行科技合作是对法国最有利的途径。这次奥朗德参观中法合作的污水处理厂,也算是为法国的环保技术“站台”,是此行题中应有之义。

至于在国际舞台上,法国虽然先后在利比亚、科特迪瓦和马里采取军事行动,为国家和总统本人“怒刷”了一把存在感,但目前欧洲正面对叙利亚、北非等地的难民危机,任何在非洲的军事行动都有可能火上浇油,引起众怒,所以这并不是个明智选择。而文化也不是奥朗德总统的兴趣所在。但是环保问题则不同,这是国际关注的重点之一,一旦有所成就,很容易为自己树立形象。

11月将在法国巴黎举行国际气候大会,习主席即将前往。而这次大会法国作为东道主,非常希望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自己的主张能够获得中国的支持,或是中国在此次会议上作出了新的承诺,无疑会让国际社会认识到法国的影响力,从而使法国和奥朗德处于有利的地位。

七八十年代密特朗总统曾高傲地说中国需要法国的帮助,现在中国提倡互惠共赢,如果中法能够合作,那么中国会很高兴在欧洲多了一个朋友,如果不能合作也无妨,因为时间在中国的这边。

(作者为法国“中国与卢瓦尔协会”秘书长,曾翻译出版《苦儿流浪记》、《笛卡尔与法国》、路易威登集团《北京旅游指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