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中国五至十年内将生产新一代远程核武器

参考消息

关注

火箭军在北方射东风21C

原标题:外媒:中国五至十年内将生产新一代远程核武器

外媒称,正值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宣布了解放军一系列重大的全面改革方案,这些改革预计将改变中国未来十年军事现代化的轨迹。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2月3日报道,这次彻底变革的基本原理是重新界定解放军各军种的作用、任务和权力,巩固共产党对自行其是的军事部门的控制,并最终获得新的作战效力。

报道称,官方宣布的改革措施之一是从高层指挥系统入手来改变军队的组织结构。具体来说就是建立新的指挥体系,将原来的四总部变成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多个职能部门。中央军委现在将通过15个部门、委员会和办公室来领导军队。

此外,重要的改革举措还包括设立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

另一项重大改革措施是将此前的七大军区变为五个战区,即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

报道称,与组织体系变革相伴而生的,是解放军在技术方面的逐渐进步。事实上,解放军已取得了诸多成就:从引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到研发歼-20和歼-31战机以及新型直升机和无人机,再到建造第二艘航母。

报道称,在未来五至十年内,中国预计将把许多研发中的试验模型转入生产阶段,包括一系列面向所谓“新兴军事竞争领域”的系统,覆盖外太空、近太空、网络和水下空间。它们包括新一代的弹道导弹、核和常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网络攻防能力以及新型潜艇等。

报道认为,在所有新成立的部队中,战略支援部队可能是最重要的变化。尽管细节仍不明确,但部分消息人士和媒体报道称这支部队将由三部分构成:负责网络进攻和防御的网络部队、负责各类侦察、导航卫星的航天部队,以及负责干扰和误导敌人雷达和通讯的电子战部队。

关键问题在于,解放军的组织体系改革是否将在其作战行动中体现出来,尤其是在解放军利用网络动力战略配合其地区力量投放的能力,以及在应对潜在危机和东亚安全冲突的过程中体现出来。

报道称,中国的政治和军事精英认为,由于美国主导下的新一轮全球军事革命正在加速进行,中国必须加快其军事发展步伐。不过从内部来看,改革主要是为了减少解放军各军种间的竞争、弥补协同作战方面的差距以及改变陆军的主导地位。换句话说,巨大的能力差距仍将存在。

报道称,解放军在军事技术方面的不断进步或将极大地改变东亚主要大国的战略思维和作战方式。由此引发的更广泛的军事创新辩论,将集中探讨如何既能获得长期可靠的跨领域攻防能力,又能维持在亚太地区某些争夺领域的联合作战能力,同时还能缓和一系列逐步升级的危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