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否认为朝提供火箭技术 反对武力解决朝核问题

参考消息网

关注

朝鲜核导弹的前世今生

俄媒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接受俄红星电视台采访时称,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向朝鲜传达反对其挑衅举动的讯号,但朝鲜民众不应为此遭受损失。

据俄新社2月10日报道,丘尔金在评论朝鲜近期举动时说:“国际社会的任务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如今朝鲜采取挑衅举动,不顾安理会禁止,先是进行核试验,随后又试射弹道导弹。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的问题被提了出来。”

丘尔金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应当“找到平衡点,既能让安理会的讯号得以传达,又能避免朝鲜平民因为这一讯号而蒙受损失”,“不能让制裁决议加剧朝鲜的现状,不应导致(朝鲜)在经济上或政治上被孤立”。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0日报道,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号召用武力解决朝鲜核问题是不被容许的,因为此举威胁俄罗斯和中国的安全。

他说:“我们呼吁进一步以外交和政治手段调解朝鲜半岛的所有问题。”据他称,莫斯科对“相关方面呼吁以朝鲜发展核计划为借口使用武力进行调解表示担忧”。

他强调:“这些措施将威胁俄罗斯和中国的安全,不可容忍。”

报道称,俄罗斯大使说:“朝鲜发展核导弹计划令我们感到十分担忧。朝鲜发展这些计划并发射火箭的行为,表现出该国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以及国际法。”

他说,朝鲜公开与国际社会对抗,“明显将为平壤本身带来影响,并导致东北亚紧张局势升级,这直接关系到俄罗斯的边界安全”。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2月10日报道,在朝鲜7日挑衅性地发射火箭之后,韩国曾指责俄罗斯向朝鲜提供了火箭技术,俄罗斯外交部10日要求韩国就这一指责道歉。

报道称,在平壤发射多级火箭将卫星送入轨道后不久,韩联社援引一名韩国议员的话报道说,火箭可能包含俄罗斯生产的元件。

俄罗斯外交部不扩散核武器与军备控制司司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10日对首尔进行了还击,要求首尔为提出“不负责任”和“外行”的指责道歉。

乌里扬诺夫说:“如果韩国人真的有任何理由怀疑我们有过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非法运输,那么他们必须拿出证据来。”如果拿不出证据的话,他强烈要求首尔收回这些指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