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称战略支援军提升中国信息战实力 起杠杆作用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战略支援军提升中国信息战实力 起杠杆作用

资料图: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

美媒称,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这也赶上了中央军委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的最后期限。大多数的媒体报道都聚焦在火箭军上,该部队的重组等于是将原来的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升格到了与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同样的地位。然而,到目前为止最有意思和出人意料的其实是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2月8日报道,据官方消息,战略支援部队将组成中国信息战部队的核心,而信息战部队对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构想至关重要。这是对中国军事战略的一个进化,而不是背离。这是多年来的技术进步和体制改革的顶点。在目前的改革背景下,创建战略支援部队可能是最重要的改变之一。加强和重组中国的信息部队是推动其他各项国家改革目标的关键措施,其他的改革目标还包括裁军、实现联合作战以及进一步重视高科技部队。

报道称,战略支援部队将组成中国信息战部队的核心,信息战部队对中国的先发制人攻击和不对称战战略至关重要。中国新的军事改革旨在将军事准备整合为“战时与和平时期相结合的军事基础”。这些“战略预设”旨在让中国军队在战争伊始就处于有利地位,从而能够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或者对侵略做出快速反应。这能使中国通过准备和策划来抵消其在技术和装备上的劣势,尤其是针对拥有高科技的对手——这是解放军战略论述中对美国的惯用语。

报道称,有关战略支援部队的结构及其发挥的作用还有一些重要的问题不得而知。首先,战略支援部队怎样将平民机构纳入军阶还不清楚。2015年的国防白皮书和最新的改革指导方针都提到军用和民用的融合是首要任务,不过官方资料没有详细解释在新秩序下民用机构将怎样融入军队。

其次,现在还不清楚战略支援部队将具体由哪些部队组成,还有其任务都包括什么。官方在提到“新型部队”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不同的意思,这个说法可能包含特种战、情报活动、网络战或太空战。从最窄的范围看,这一部队也将涵盖太空、网络和电子战,不过其全面的含义还不清楚。

最后,尽管战略支援部队显然会作为一支部队来行动,但还不清楚中央军委是否会将其当做一个行动实体,或者军委将如何使其管辖范围内的部队运转起来。战区不太可能对战略层面的网络部队、电子战部队或太空资产拥有作战指挥权。这些部队很可能是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

报道称,说到底,战略支援部队还是要放到创建它的改革大背景下来理解。一方面,改革是具有实际用途的,旨在推动中国军队进入现代化时代,将其转变为能够发动并赢得“信息化地区战”的部队。另一方面,改革又是政治驱动的,旨在重申党的领导地位,将人民解放军转变为更可靠和更高效的政治工具。

假如管理得当的话,战略支援部队将有助于解决很多阻碍解放军有效开展联合行动和信息战的问题。创建这样一支完全服务于信息战的部队再次表明,中国的战略构想突出了信息的重要性,不过同时这也表明中央军委希望加强对这些部队的控制。

报道称,鉴于中央军委牢牢掌控着中国军队的最高指挥权,信息战可能更多会发挥战略上的杠杆作用,并且会体现在和平时期以及战时的人民解放军行动的各个方面。中国已经决心全面投身信息战,各国应引起重视,并作出相应行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