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奥巴马欲拉东盟对华集体出招南海 闭门谋划诡计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奥巴马欲拉东盟南海对华集体出招 闭门谋划诡计

2015年11月12日,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附近海域进行实战训练。

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将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安纳伯格庄园与东盟十国领导人举行闭门会议,会议内容涉及贸易、海事安全和反恐。虽然白宫高官强调,将南海争端作为会议关键议题并非表明“冲着中国”,但国际舆论普遍感受到美国遏制中国的冲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克莱滕布里克和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11日在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的一次吹风会上谈到主办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的目的。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克莱滕布里克表示,会议“体现了我们对亚太地区以及东盟持久的承诺”。克莱滕布里克说,东盟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拉塞尔则进一步阐述了东盟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增长、稳定与规则”。拉塞尔说,这次会议不是关于中国的,“当然,东盟国家领导人的脑子里会想着中国经济放缓可能造成的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等问题。与此同时,我们11个国家中的每一个与中国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多方面的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BBC)12日分析称,尽管白宫一再否认会议目的是组建“反华同盟”或打造“遏华圈”,但美国同时正大力推动排除中国的TPP自贸区、力促东盟在南海问题上“集体行动”。《澳大利亚人报》13日称,奥巴马将借此次会议与“夹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东盟”协调美国在该地区安全和贸易等方面的利益,力争加强与“中国家门口”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

“美国之音”称,东盟10个国家的领导人赴美出席这次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这种形式的会议在美国和东盟领导人之间还是第一次。2009年,首次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在新加坡举行,第二次于2010年9月在纽约召开,去年11月第三届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2日称,有批评人士认为,为了在中国的“后院”赢得战略影响力,奥巴马不惜忽视东盟国家内部恶化的人权和民主问题。《华盛顿邮报》批评奥巴马把此次会议变成“独裁者的阅兵式”。“德国之声”称,一些东盟国家、甚至美国国内有声音质疑奥巴马的“重返亚太”战略是口惠而实不至,奥巴马意欲借此次会议回击批评声。美国还想传递出一个信号:他们的“亚太再平衡”已经有实效,美国在亚洲聚合的力量已经可以和中国与日本相比肩。对东盟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东南亚国家一直以来寻求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

美联社13日称,出席此次会议的多名东盟国家领导人和奥巴马一样,处于他们任期的尾声。这其中包括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越南总理阮晋勇。即将卸任的缅甸总统吴登盛13日对外宣布,因需参与国内的政治过渡,不出席此次会议。印度《经济时报》认为,并非所有的东盟国家都热心美国遏制中国的举动。当美军军舰在中国南海人工岛礁附近宣示航行自由时,多数东盟国家选择低调。会议的成果将证明,东盟对安全问题上的忧虑能否超越他们与北京日益紧密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