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大选共和党终于开始支持特朗普了 但华尔街呢

综合

关注

北京时间今天(5月4日)早晨,特朗普赢得印第安纳州初选,而共和党目前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克鲁兹退选。这意味着特朗普将稳获提名。

在印第安纳州初选中获胜后,特朗普虽仍未取得足够的1237张党内代表人票,但克鲁兹退选后特朗普基本上已无重大对手。随着特朗普的选情明朗化,共和党已将矛头指向民主党的大热候选人希拉里。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称,特朗普现在已经预定将获得共和党提名,共和党必须团结起来,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而特朗普的支持率也在不断上升之中,拉斯姆森最近的一项电话民调更是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1%,高于希拉里的39%。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特朗普在该民调中首次领先于希拉里。而上一次民调中,希拉里则以41%领先于36%的特朗普。

特朗普,华尔街讨厌你!

虽然特朗普看起来已经和美国总统宝座越来越近,但是,华尔街大佬们却对这个百万富翁出身的总统候选人不怎么满意。而通常来说,欲成为美国总统,华尔街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特朗普口无遮掩的作风让包括华尔街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大为不安。根据花旗集团4月初一份对机构客户的调查显示,70%以上机构客户认为希拉里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仅仅10%认为特朗普将获胜。

花旗在该调查报告中表示,“尽管接受调查的顶级客户还有很多顾虑,但是投资者一边倒的认为希拉里将成为总统。”

摩根大通的问卷调查也显示,受访者最担心的地缘政治问题之一就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原油市场波动性以及朝鲜问题都位居特朗普之后。

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风险评估,更是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伊斯兰圣战士恐怖主义活动相提并论,认为两者风险相若。

不看好特朗普的不仅仅是这些华尔街大佬,普通投资者显然也不怎么喜欢特朗普。据华尔街见闻4月7日报道,在近来火爆的PredictIt网站上,对希拉里的押注周三成交价为每注59美分,按照该网站规则,相当于参与者认为她最后获胜的概率是59%,特朗普是17美分,即17%的获胜概率。

实际上,早在特朗普的竞选之路开始时,就有华尔街大佬表示忧虑。去年底,著名金融咨询公司黑石的副总裁拜伦·维恩(Byron Wien)就对特朗普的高歌猛进忧心忡忡:“一开始的时候整个华尔街都认为那家伙会迅速自我毁灭,但现在看来,他真的可能做出什么颠覆。”维恩表示,特朗普是个“善于操纵媒体和民意的高手”。

华尔街为什么讨厌特朗普

一方面,特朗普之所以广受欢迎,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挑战美国政治中许多的政治正确,说出了很多民众敢想却不敢说的事情。特朗普曾不止一次放出豪言,要干掉华尔街。这种说法固然是迎合广受阶级固化之苦的美国民众的心声,但也让华尔街对他心存芥蒂。

此外,作为一名自费出战的富豪候选人,特朗普宣称由于自己不缺钱,所以不会拿华尔街的捐款,不会给华尔街办事,特朗普曾说:“华尔街已经通过政治献金完全控制了杰布和希拉里以及其他那些候选人,我的竞选是自费的。我只对美国人民负责。”

甚至特朗普还准备要给华尔街点颜色看看。在不久前的一档CBS电视访谈中,特朗普宣称一旦当选将会对巨无霸企业里拿巨额年薪的行政高层们开刀。他表示,美国高管的天价薪酬完全是个笑话,因此将对这些玩转对冲基金的华尔街巨鳄开征高额税。

在一份由特朗普竞选团队发给媒体的通稿中,杰布·布什和希拉里·克林顿更是被直接拎出来加以抨击。特朗普写到:“布什和克林顿家族的人长期以来和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大佬勾肩搭背,商量着怎么通过剥削底层人民来致富。”

这一系列的行为都让寄望于用美元控制华盛顿的华尔街人士胆战心惊。

更为要命的是,特朗普还打算拿美联储开刀。今日在其接受美国《财富》杂志采访时就表示,如果能赢得大选,他会倾向于换掉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去年11月特朗普就曾指出,耶伦“高度政治化”,美联储加息会带来“很多坏事”。

自1978年开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与外国央行的交易得到了特别豁免,不再接受美国政府公信力办公室(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的审计。也就是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目前接受着宽松的审计,但绝大部分关键运作仍是保密的。

“全面审计美联储”首先意味着立刻公开美联储理事会会议纪要(目前为每五年公开)。这还要求公开与美联储在资产购买、贷款、救助等方面有联系的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

而美联储和华尔街向来一体两面,一个在明,一个在暗,影响着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如果特朗普真的要干掉华尔街,就很有可能国家接管美联储,清算美联储的资本来偿还债务。届时真的可能引发美国金融大地震,而这无疑也是华尔街不愿意看到的、

苦恼的华尔街

虽然很不喜欢特朗普,但是此次,华尔街的应对却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至少目前是如此。拜伦·维恩曾表示:“我压根就没见过任何一个特朗普的支持者,连听都没有听过。”

他认为,支持特朗普的力量神秘莫测,使得华尔街几乎无从下手。“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能够成功,而正是最艰难的部分。你根本不知道你的对手是怎样的。”

而公开抨击特朗普似乎也不靠谱,因为这只会适得其反地拉高特朗普的民调。美国普通民众普遍对大银行和大企业持负面看法,他们普遍认为是这些机构的贪得无厌造成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纽约商界人士凯瑟琳·怀德(Kathryn Wylde)坦言,很多美国商界人士一般而言不喜欢就公共政策发表意见,尤其是对特朗普这样的奇葩候选人。“他们或许担心批评特朗普会招致不必要的麻烦,因为要比谁有能耐把场面弄得更难看,没有人比得过特朗普。”怀德表示。

这对华尔街来说还不是最糟。在这场选举游戏开始之前,金融界将宝押在了共和党候选人杰布·布什身上,作为出身于政治世家的职业政客,杰布是“体制内”的人。但是这位老兄却早早出局了,搞得华尔街十分尴尬。

好在华尔街还有另一位宠儿——民主党人希拉里。希拉里与华尔街的关系渊源颇深,克林顿执政时期曾力主放松对华尔街管制。华尔街大佬们也是希拉里政治捐款的最大来源。

但由于自称为社会主义者的民主党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选举中对华尔街大加鞭挞,主张对华尔街“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施以痛击后,希拉里也不得不称主张加强行业监管,包括提出对部分高频交易员征税、打击“影子银行”等。

尽管如此,希拉里和华尔街的密切关系仍不断受到质疑,桑德斯曾公开讽刺希拉里称,他从来没有从华尔街、医药行业或其他强大的财阀团体接受数百万美元的政治献金,也从来不会为了数十万美元的酬劳在华尔街演讲。而近期网上流传甚广的希拉里高盛演讲稿更是让其难堪,虽说是美国网站搞的恶搞,但却是对希拉里迟迟不肯公布其在高盛的演讲全文的一种讽刺。

希拉里至今仍是华尔街的最爱,市场和她相容、能够和平相处。但是民调显示特朗普确确实实有着问鼎美国总统宝座的实力,华尔街寄希望于常规政治手段将其踢出局的可能性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小。华尔街未来究竟是谋求与特朗普妥协,还是强力支持一切反特朗普力量,目前还不得而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