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深度:复盘96年台海军演 解放军能否一周内解放台湾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周对于中国人而言最重要的新闻莫过于台湾政局的变幻了。民进党此次二度执政,其毫不逊色于陈水扁时代的台独倾向自然也引起了各方的担忧——2004年和2008年,这种担忧与台湾当局的轻率举动曾两次将台海地区推到了战争边缘;与此同时,今年还是1996年台湾海峡危机20年,作为海峡两岸距离全面武装战争最近的一次危机。从1996年的“千军万马过海峡”到2016年的“超距打击特战破袭”,解放军的攻台预案,期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回到1996年,当时的台海危机之严峻,远远不是新闻联播里“千军万马渡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这样简单。作为一场把一大批有志大陆青年逼成军迷,把一大堆台军青年逼得夜里在睡袋里哭的危机,当年两岸间的火药味之浓烈,已经远远超出了对峙的阶段,到了一触即发的情势中。

从后来披露的消息看,当时解放军已经在东南沿海集结重兵,也已经做了武力夺取若干台湾外岛的准备和方案。不过最后这些方案都没有实施,原因很简单:美国海军的“尼米兹”号和“独立”号两个航母战斗群抵近台湾海峡附近后,直接否决了解放军发动大规模渡海登陆进攻台湾本岛的可能性。兰德公司在《中美军力记分卡:1996-2017》中对中国空军的评估是:消灭它需要美军两个战斗机联队。而2艘航母2个舰载机联队搭载有超过150架各型舰载机,加上驻扎在冲绳美军基地的美军战机,战斗力远远超过“两个战斗机联队”的标准。

1996年台媒报道“独立”号抵达台湾海峡

正因如此,后来人在讨论这次台海危机时,往往将美国航母视作解放台海行动受挫的关键因素,反而忽略了当年两岸本身的军力对比的真实情况。

近日,笔者与友人就1996年可能爆发的统一战争展开了一次纸上推演。推演一开始就设定美军因为“不可抗力”从头至尾都不介入台海问题,也不会对台湾给予任何的应急援助。原本以为,这样的“金手指”可以让推演变得毫无悬念,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却依然出乎推演双方最初的“刻板印象”。

推演开始!

通常在对1996年的台海分析中,一般认为解放军在陆军上占据数量甚至装备优势,海军实力则旗鼓相当,空军则是台军胜出。解放军在作战发起后,将依仗海空军的数量优势突破台湾海峡,并在登陆后依靠优势的陆军部队统一全岛,台军则在发挥海空优势的同时依托陆军尽可能地坚守阵地,以拖待援。

但在后来的推演中,首先出人意料的是双方的空军力量的对比。台军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订购了F-16、幻影2000并自制了IDF战机,但在1996年时,外购的新一代战机还都只存在在纸面上,真正的三代机只有其中性能最弱的IDF战机装备了2个中队。

而在1996年被解放军视作空战利器的苏-27的数量也不多,只有最初的24架交货形成了战斗力。这也是海峡两岸唯一一种当时就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的战机,其他战机不仅只能使用近距离空空导弹,甚至还有大量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的昼间战斗机。台军的杀手锏则是刚刚到货一年多的E-2T预警机,该机作为战场战斗力的倍增器,有着解放军所不具备的优势。在总体来说,1996年的两岸空军技术含量都不太高,都属于依靠飞行员技艺和数量拼消耗的状态,虽然台军在技能上有一定的优势,但解放军在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却最终能保障空中战役的优势。

 当年台军还得依靠F-104这样的飞机救急
当时解放军苏-27刚好形成了战斗力,就战机本身来说解放军有一些优势
E-2T是当时台军在空中最大的倚仗

比起空中优势,解放军在海上的形势就不那么乐观了。虽然从舰艇数量上看,台军似乎要占劣势,但考虑台湾海峡的狭窄和其他任务,解放军并不能像台军一样将全军投入夺取制海权的作战中,因此实际双方能集中的兵力实际上旗鼓相当。但在技术上,台军此时虽然才刚刚开始换装二代舰,但即使一些已经老化的老“阳字号”驱逐舰在改进以后的性能也要比当时解放军的主力051型先进不少。

当时解放军海军的大部分舰艇还装备着技术相对落后的“海鹰”系列反舰导弹,“鹰击-8”反舰导弹刚开始列装;近程舰空导弹则只有8艘战舰装备,其中4艘装备的还是性能落后的红旗-61导弹;近防火炮、反潜鱼雷等设备台军的情况则要好得多,不仅驱护舰普及了防空导弹,还有10艘以上驱护舰装备了射程近40公里的标准-1区域防空导弹和“雄风-2”反舰导弹,加上当时刚刚装备的“诺克斯”级反潜护卫舰,台军在反舰、防空和反潜上都对解放军构成优势,再加上台军海蛟大队装备的50艘导弹快艇,虽然每艇只有2枚导弹,但是航速快、目标小,对于登陆舰队来说是很大的威胁。

“阳字号”中的“辽阳”号驱逐舰,原为基林级,按照“武进三型”计划,安装了奥托梅拉76毫米舰炮、“标准”-1防空导弹、“雄风”-2反舰导弹
以开封舰为代表的051型驱逐舰当时刚刚换上“海响尾蛇”,防空能力还不如台军“辽阳”号

至于陆军而言,台军这一时期则出人意料地占据优势,由于这一时期包括99式和96式主战坦克、自行高炮、新型水陆坦克等都没有列装,而包括自行火炮、自行火箭炮、88式主战坦克、武装直升机等也主要部署在北方,使得解放军在台湾当面的广州、南京、济南三个军区里缺乏先进的主战坦克等重武器,只有少量59II和79式这样的第一代改进型坦克。

与此相对,台军当时刚刚装备了500多辆二代水准且有“准三代”火控的CM-11和CM-12主战坦克,再辅以AH-1W武装直升机、M-109自行火炮等武器,在装备质量上显著好于当时的解放军。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台军正处于“精实案”的前夜,陆军的师级部队虽然不那么反应迅速,但总数超过20个师加上多个装甲旅的部队使得解放军登陆部队注定要陷入数量劣势。如果考虑到台军还在西海岸特意保持的机械化步兵师和装甲旅、空降旅作为打击部队,前几批次登陆的解放军受到的压力显然非同小可。

当时这些火控先进的坦克对我军登陆部队威胁极大,现在连ZBD-05两栖突击车都打不过了

当然,解放军当时已经装备了大约200枚的东风-15地地导弹,但这个数量对于台湾而言实在太少,日后常见的“弹道导弹封锁机场”设想,此时还是一种不可行的奢侈,加上这些导弹使用美国GPS系统的信号进行精确制导,在没有美国信号的条件下只能依靠惯性导航,精度也大大下降。

台军不仅能很快通过临时塔台对机场恢复指挥,也能在地下作战掩体中躲避导弹打击(1996年的东风-15还没有钻地弹头),甚至在长白相控阵雷达被摧毁的情况下利用天合系统,将天弓一号防空导弹在霍克导弹系统的指挥下拦截目标。虽然推演中这些导弹相对精确地打击了包括空军基地塔台,防空导弹阵地雷达等最为关键的设备,但在数量不足精度也有限的情况下,他们给台军造成的只是麻烦而已。

“天弓”阵地,以当时来说相当先进

这种装备和数量上的“势均力敌”甚至“台军略赢”的局面在推演中也表现地相当鲜明。为了争夺台海上空的制空权,解放军一方几乎是对空中力量“搜肠刮肚”,将每一队可以想到的全天候战斗机(仅仅是全天候,还不一定有中距空空导弹)加入麾下,甚至借助从意大利进口,用于测试和科研的原装“阿斯派得”空空导弹搭配歼-8II战斗机增强中距空战能力,同时还不放弃包括歼-6在内的大批旧式战机;而预警机则使得台军对海峡空情有着不错的掌握,在开战后好几天里,台军都有能力组织拦截解放军的空袭部队,并在地空导弹、舰空导弹的支援下争夺海峡上空制空权。

台军海军则给解放军造成了更多的难题,由于在数量和质量上毫不逊色,台海军在推演中没有丝毫躲闪,而是大胆对解放军登陆船团直接发起攻击,虽然解放军此时已经有了轰-6丁和歼轰-7两种可发射反舰导弹的攻击机,但二者总数加起来只有12架,而且轰-6丁的亚音速导弹还十分容易被拦截,面对台军集中使用的先进驱护舰,很难起到一击毙命的效果,至于阿根廷式的超低空突袭,不仅要面对台军凶猛的防空火力,还要损耗空军本就不多的强-5战机,反而削弱对台湾本岛的打击力度。这使得海战的主体成了两岸舰队的对决,对这场技术水平基本在上世纪70年代的海战,双方必然会两败俱伤,最后的胜败并不取决于哪方的舰队存活下来,而在于解放军是否能保护登陆船团不遭受过度的打击。在笔者经历的这次推演中,台军其实有不少的可能重创解放军登陆船团,但最后为了能继续推演,大家商定以最乐观的设定,将解放军登陆船团定义为基本完好。

海航六师94年才开始接收歼轰-7,96年还摔了一架
当年的滩头阵地,解放军需要用不怕死的精神去填出胜利道路

尽管如此,解放军的登陆还是遇到了障碍,由于当时全军只有十余艘大型坦克登陆舰,一次性运输的部队总数也只有一个旅左右,为了能尽快将后续部队送上岸,首批部队必然要夺占一个规模可观、且未遭严重破坏的、位于台湾西海岸的港口。但对台军而言,一旦台海战事爆发,随时准备阻塞甚至破坏台湾西海岸的港口几乎是台军的必然选择。这样一来,解放军即使用登陆舰运输了第一梯队上岸,也会因为没有办法在海滩上用民用船只卸载后续部队,导致有限的先头部队被以逸待劳的台军消灭。

为了能让推演不致于在解放军第一梯队登陆后就结束,我们再次开了“金手指”,让台军“无意”将新竹港(这里还必须是新竹,因为基隆的位置不便后续部队补充,而高雄则缺少合适的登陆地点)不加破坏,且给予解放军在新竹上空顺利空投空降部队的便利。即便如此,面对新竹南北方向台军的重兵集团,除非台军如傻瓜一样等着解放军将后续部队送上岛而不加以反冲击,否则,若是南北台军一齐反击,解放军依然会面临被赶下海的危险。

当年的台军还不是“草莓兵”
现在台军士兵的战斗力不足一鹅

经过数天的推演,我们不得不承认,在1996年的背景下,即使没有美军的干涉,解放军想要在一周或者数周时间内“快速”解决祖国统一问题,除了三军要齐心协力不怕牺牲之外,真的还需要把希望寄托在能连续掷出一串六的好运气和台军的愚蠢上。很显然,那样的条件下,把祖国统一的机会押在进行一次军事冒险上是极不明智的。

当然,20年后的今天,海峡两岸的实力对比早已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人们也早就不怀疑解放军能够快速解放台湾的能力,转而更多关心如何应对可能的美国干涉。在两岸关系似乎要走向恶化的当下,回忆解放军20年前的情境,也是一种别样的感觉。(作者:施洋)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