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媒:俄中两个巨人联合起来将解决共同问题

综合

关注

俄给中国展示这种反导

原标题:俄媒:俄中两个政治“巨人”联合起来将会解决共同的问题

“过去两年,俄罗斯可以自夸的最重要伙伴之一就是中国,而且每次普京访华都在西方激起担忧,他们害怕莫斯科和北京越来越认真地考虑深度合作。”美国《新闻周刊》称。古德里奇表示,“在日本,一直有一个很大的担心,即当俄中领导人会面时,他们会就东海问题做共同计划。”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俄中海军舰艇在相关海域同时出现,这种明显的巧合更像是协调一致的行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称,惹上麻烦的俄罗斯开始利用与中国的关系,而普京访华恰逢中国外交关系的敏感时刻——当前中国外交官正积极游说国外政府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

还有外国学者认为,俄中之间有太多不信任、不同利益点。“事实是,俄罗斯更需要这种关系”,美国智库学者阿格尼亚·格瑞噶斯说。彭博社24日称,俄改善与中国贸易之路并不顺,两国合办项目正失去动力,贸易额在下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陈玉荣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些人以为中俄“政热经冷”、走不了多远,是一种误读。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俄中贸易去年没有能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但这不意味着两国促进贸易增长的愿景是“空话”。当前,中俄彼此认识到调整产业结构、改善贸易结构等方面的切实需要,尤其决定拓展中俄在创新、高新科技方面的合作,做强中俄贸易。

陈玉荣说,“向东看”是最符合俄国家利益和发展需要的韬略,是俄版“重回亚太”,实质是让俄搭上亚太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俄罗斯往东看,不仅看中国,也看东北亚经济区。而且,“往东看”不意味着就不看西边的欧洲了。

俄“国家新闻网”24日称,俄视中国为政治和经济盟友,两国的伙伴关系达到新水平,未来准备在欧亚大陆建立共同的经济空间。“像俄中这样的政治‘巨人’,联合起来将会解决共同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