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前首相:冲绳可能会独立但不会加入中国

观察者网

关注

日本冲绳,因为美军基地问题,一直和日本中央政府激烈对立。冲绳未来是否会独立?如果独立,又会怎样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今天为您播出《冲绳之痛》系列报道第四集,探讨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鸠山由纪夫:美军不撤离日本就未独立

2009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美军基地应“迁往冲绳县外”,给冲绳民众带来一线希望的曙光。然而,鸠山最终计划失败,道歉下台。

鸠山由纪夫:“如果日本是独立国家,他国军队一直待在日本,这是很异常的,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国家”。

但他至今依然认为,美军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并没有形成对中国的遏制力,反而是当今政府在煽动中国威胁论。他认为,冲绳想要和中国友好,并没有把中国看成威胁,应该要求美军海军陆战队撤离冲绳。

鸠山由纪夫:“我一直说,应该将美军基地至少迁到冲绳县外。我现在认为,冲绳不应该有海军陆战队。”

鸠山:冲绳无需美军遏制中国

记者:“政府说美军在冲绳是为了遏制中国,您认为这种说法不对吗?”

鸠山由纪夫:“这是错误的。当前政府在煽动中国威胁论,这是错误的想法。对冲绳人来说,他们很明白,和中国合作对他们有益,安倍政权故意制造中国威胁,冲绳人都明白”。

提到冲绳独立,鸠山说,不能否定冲绳独立的可能性。

鸠山由纪夫:“我不否认冲绳只能独立的可能性”。

冲绳独立为少数派

针对冲绳独立,日本国内有不同的讨论。冲绳当地的《琉球新报》2015年的舆论调查显示,只有8.4%的冲绳人认为冲绳应该独立。也有调查有不同结果。

日本国际大学教授友知政树:“28%的人反对冲绳独立,但更多的是38%赞成”。

冲绳选择独立也不会加入中国

但即便独立,更多的冲绳人说,冲绳也不可能选择加入中国。

记者:“您觉得冲绳有加入中国这个选项吗?”

日本冲绳前知事大田昌秀:“不,不会,冲绳应该建立自己独自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