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称安倍访非承诺援助300亿美元 欲在非抗衡中国

新华网

关注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对非洲领导人说,日本将提供300亿美元,用于在公共和私人领域支援非洲的基础设施开发。

据路透社8月27日报道,资源缺乏的日本一直对开发非洲大量的自然资源很有兴趣,特别是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导致日本几乎所有核反应堆关闭后,日本更加依赖于进口石油和天然气。

报道称,正在内罗毕参加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的安倍说,这一援助计划将在从今年起的3年内开展,其中包括用于非洲基础设施项目的100亿美元,援助将通过与非洲开发银行的合作进行。

“加上对私有领域的投资,我预计总额将达到300亿美元。这一投资是基于对非洲未来的信心,也是为了日本与非洲的共同发展。”他对非洲30多个国家的首脑说。

报道称,在2013年的上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日本已承诺在5年内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安倍称,那笔资金中的67%已被用于多个项目。

“今天的新承诺将在3年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扩展。主旨就是质量和提高。”他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字显示,2015年,日本对非洲的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12.4亿美元,较前一年的15亿美元有所减少。

俄罗斯卫星网8月2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诺,将在最近3年里拨出300亿美元用于发展非洲。据共同社报道,他于2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开幕式上作出了相关声明。

报道称,此前,日本主要的商业报纸《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的贸易公司打算投资40多亿美元,在非洲一些国家建设电站。

自1993年起,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每5年召开一次。2013年起改为每3年召开一次。今年的会议首次在日本以外举行。

另据日本共同社8月2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肯尼亚出席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时发表主旨演讲,表明了重视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洋安全以及非洲发展这一新外交战略的意向。此举旨在与积极援助非洲的中国相抗衡。

据日本政府介绍,安倍提出的新战略名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战略拟将经济增长显著的亚洲地区的成功经验由日本主导跨越印度洋传向非洲,以强化双方的关系。主要理念是在致力于海洋安全的同时,推动非洲走向稳定与繁荣。

安倍还宣布将设立“日非官民经济论坛”,谋求加强双边经济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