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称中国一盟友或倒向越南 叫停中方投资70亿项目

新华网

关注

再有不到10天,约700万人口的中南半岛小国老挝将迎来东亚峰会,到访的各国元首中也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这将令他成为史上首位任内访问老挝的美国总统。英国路透社称,这是奥巴马卸任前最后一次推进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应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势力在这一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在另一些外媒看来,老挝可能投向越南怀抱也将利好美国。“奥巴马同中国争夺老挝胜算有几成?”对于“德国之声”提出的这个问题,中国东南亚问题专家唐奇芳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老挝基本保持着“大国平衡”的外交政策,不会选边站。她认为,相比美国,老挝和中国的关系要更近一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奥巴马将在出席G20杭州峰会之后前往老挝,参加9月6日至8日在万象举行的东亚峰会,并对老挝进行访问。美国白宫的声明称,奥巴马将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会晤,并会见老挝青年领袖代表。他希望利用这次访问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奥巴马有望在老挝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路透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老挝新一届领导人可能准备摆脱北京方面的影响,进一步靠向邻国越南。而越南因为南海问题正与美国加强联盟态势以对抗中国。一名常驻东南亚的西方外交官称,今年4月上台的老挝新政府受越南的影响大于来自中国的影响。“美国总统到访绝不会太迟。”

西方媒体承认,读懂老挝的政策走向非常困难,但仍试图从蛛丝马迹发现所谓“变化”。美国《新闻周刊》称,负责总值70亿美元中国铁路项目、担任老中铁路项目组主任的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已退休,而该项目据信目前已被挂起,因为老方对项目条款并不满意。而老挝新政府不少高官都在越南接受教育,近期他们纷纷出访河内。路透社评论说,老挝对中越都有重要战略意义。越老之间有着漫长的陆地边界,越南商品通过老挝进入泰国市场和其他国家。对中国来说,老挝则是中国进入东南亚的一个门户,也是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阮方称,美国在老挝的战略利益就是让老挝实现一定程度的战略独立自主,因为美方不希望中老关系像中柬关系一样。“德国之声”报道说,一名美国防务官员称,华盛顿对宏观战略问题不予置评,但称老挝是“重要合作伙伴”。该报道说,美国与老挝之间有着复杂的历史关系。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打了一场并不秘密的“秘密战争”。美军在老挝的投弹量估计高达200万吨,但有约三成并未爆炸,目前仍对当地居民构成严重威胁。

谈到西方媒体所说的“老挝将投向美越的怀抱”,老挝中华总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正华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己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他说,美国在老挝的影响力并不大,老越关系更近一些,主要是因为一起抗击美国侵略的历史。但老挝和中国经济联系非常密切。“老挝对华商尤其好,我们在这边生活、做生意都很顺畅。”

就连美国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在老挝的影响力。美国东盟商业委员会主任内尔森说:“美国在老挝只有七八家公司,越南有30到40家,而中国则有大量企业在老经营。所以说,老挝和柬埔寨这两个东盟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愿意为中国出头并不是偶然的。”路透社称,来自中国的数据显示,2014至2015年间,中国在老挝年度投资约达10亿美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目前仍很贫困的老挝对美国缺乏强大的投资吸引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唐奇芳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据我所知,中老铁路项目并没有被挂起,而是推进情况良好”。她说,中老铁路、13号公路等中老之间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是支持老挝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其最根本的利益所在,这决定了老挝绝对不可能“弃华投美”。西方媒体在一些微小的迹象中捕风捉影,是因为他们乐见周边国家和中国疏远。然而,这只是他们的想象,而非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