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前首相称日本政府只是表面批评亚投行 私下想加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鸠山由纪夫称日本对亚投行两面派:表面批评私下想加入

核心提示:东京把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公开视为让亚洲的权力平衡朝不利于日本方向发展的手段,但安倍政府私下又想在该行的咨询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

外媒称,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政治气候几乎在传统上就很冷淡。到底有多冷淡,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刚刚获得了亲身体验。他说:“不久前,右翼极端分子开着大喇叭车到我家门前,说我是叛徒。”他们对鸠山由纪夫感到愤怒的原因是:鸠山由纪夫是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国际顾问之一。

据德国《商报》10月20日报道,鸠山由纪夫现在在日本因此备受批评。因为这位前政治家公开要求不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其盟友美国总统奥巴马都不感兴趣的事情:“日本未来应该成为亚投行的成员国。”他说,无论如何日本应该先于美国走出这一步,“对日本来说最坏的情况是成为加入亚投行的最后一个国家”。

他的要求恰恰在目前引发争论。亚投行在成立10个月后庆祝取得了更多的进步。该行很快将拥有比日本和美国主导的老牌亚洲开发银行更多的成员。该行在今年年初成立时有57个创始成员国,目前已经有67个成员,而且加拿大想作为首个北美国家加入该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对中国媒体说,还有30个国家申请加入。在亚投行国际顾问们首次在北京召开会议之际,这不仅仅是一般的成绩。只有美国和日本还没有加入它们亚洲后院的这个机构。但鸠山由纪夫希望两国改变路线。在美国,一些专家呼吁加入亚投行。鸠山由纪夫说,日本政府展示了“两幅面孔”:东京把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公开视为让亚洲的权力平衡朝不利于日本方向发展的手段,但安倍政府私下又想在该行的咨询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但不是通过他这位前政府首相和所谓的中国朋友。

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也发现自己的最大股东对这家源于中国倡议的新多边金融机构感兴趣。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和日本希望我们和亚投行合作。”亚洲开发银行的其他亚洲成员更是敦促合作。但这两家银行之间所有的接近尝试都好像是在走钢丝。

报道称,虽然所有参与方都指出,这两个机构相互补充,因为对贷款的需求远远超过供给。但与此同时,所有人都清楚,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投行不只会填补漏洞。“亚投行当然是现有机构的竞争对手,”汇丰银行德国分部外汇交易负责人斯文·于尔根森说。

报道称,负责平衡各方利益的是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他承担了棘手的任务:中国推动建立该行,一个明确的目的是向国际社会证明中国有能力建立国际一流的组织。迄今为止,这位曾经供职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在国际舞台上稳步前进。例如,他赢得德国和英国的金融专家担任亚投行副行长。德国人约阿希姆·冯·阿姆斯贝格是负责政策和战略领域的副行长。

也包括日本人鸠山由纪夫在内的亚投行国际咨询委员会是打消人们对该行只维护中国利益的疑虑的另一个手段。

报道称,虽然亚投行在赢得新成员方面非常成功,但评价它的工作还为时过早。至少东京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的彼得·摩根这么认为。迄今为止,亚投行缺乏独立应对大型项目的能力。

报道称,今年6月的时候,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只有50位同事。今后将增加到300人。毕竟董事会已经批准了4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的贷款,9月底又批准了贷款总额为3.2亿美元的另外2个项目。其中3亿美元流入主要靠世界银行提供融资的巴基斯坦水电站建设项目。金立群说:“这样一来,我们在完成2016年亚投行批准约12亿美元贷款的目标方面进展良好。”

还不清楚的一点是,亚投行的指导路线最终如何落实。鸠山由纪夫也承认,中国肯定有自己的计划。但他相信,日本仅出于外交原因就值得加入亚投行。他说:“他们没有意识到日本和中国合作能给整个亚洲的稳定与安全带来多大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