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专家:特朗普不会改变一中政策 但会拿其当筹码

环球网

关注

或与辽宁舰对峙:美航母赴西太

特朗普上台后是否会因其不承认一个中国政策而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17日就特朗普外交政策举办的研讨会上,多位美国学者就此问题发表看法。美国媒体称,有与会学者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一中政策,但会拿台湾、南海等问题作为筹码,挑战北京底线。

据美国媒体报道,曾经负责协调美国政府有关台湾政策的迈克尔·格林在会上表示,他对中美关系根基是否会动摇并不是特别担忧。在小布什总统任内出任过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格林说:“我认为一个中国政策最根本的方面不会改变,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因为从尼克松、福特总统开始,美国新政府上台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都会对中国问题进行辩论,但那些了解亚洲和中国的人最后会占上风。

格林举例说,在台湾问题上对北京持强硬立场的总统,包括里根和小布什,最终都与中国发展了非常富有成效的关系。但格林同时说道,在奥巴马执政八年后,不论是谁当选总统,美国都会采取更强硬的对华政策,而从美国利益出发来对中美关系的基础重新进行评估是必要的。

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负责美国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格拉斯曼也表示,特朗普不会对一个中国政策做出重大改变,而是把一中政策当作谈判筹码。格拉斯曼称,“这个政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衡,这样我们可以转向更为重要的议题”。

格拉斯曼认为,随着特朗普愈加了解一中政策背后的方方面面,特朗普会发现这一政策是值得保留的。

同样,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兼费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张克斯也认为,特朗普不会在根本上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张克斯曾担任过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问题高级分析师,他说道:“特朗普团队认为,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全盘接受台湾和南海等中国核心利益要求,但并没有获得中国对美国核心利益的照顾,因此新政府在审视美中关系时要针对这个问题做出回应。”

张克斯说:“我们精心打造的回应应该是,我们将在台湾、南海等这些被中国视为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把中国挡回去,直到中国开始承认我们的核心利益,我们能获得更多平衡。”

对于“特朗普上任是一个重新审视美中关系与调整政策的机会”“美国没有必要全盘接受中国对一中政策的定义”等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此前在回应环球网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右翼一直有类似看法,但这不等同于美国的看法。金灿荣说道,特朗普是右翼阵营,故这类主张有可能占上风,或会成为美国的政府选择,但这类想法涉及到中国主权,会导致中美冲撞,中国肯定会反弹美国,而冲撞结果就是美国会失败,美国还得回到一个中国政策上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