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要求台湾解禁福岛核灾区食品 台代表竟称应该的

观察者网

关注

不久前,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因在钓鱼岛问题上沉默,被岛内媒体批为是驻日“孙代表”,并称其亲美媚日程度可以媲美李登辉。

这不,近日,在台湾民众最为敏感的核食问题上,谢长廷又一次站在日本的立场上进行表态。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月20日,谢长廷访问日本群马县政府,与群马县知事(县长)会谈。在提到台湾对日本福岛、群马等5个县食品的进口管制问题时,日方希望台湾解除管制。对此,谢长廷表示,若科学数据没检查出超标食品,那就应该解除管制。

 谢长廷(资料图)

“中央社”报道称,20日,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访问日本群马县政府,与群马县知事(县长)大泽正明会谈。针对台湾因2011年3月日本福岛发生核电厂外泄,对福岛、群马等5县食品实行管制进口一事,大泽正明表示,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解除这项管制。

对此,谢长廷回应说,这个问题在台湾已被泛政治化,暂时难以冷静讨论。需要再等一下,应该有科学根据的政策才行。

会后,谢长廷还对媒体表示,如果科学数据显示没检查出有超标的食品,那就应该要解除管制。但是台湾方面到现场来视察,或者是群马县、业者到台湾访问,以增加相互理解,是很重要的。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称,谢长廷的言下之意是,台湾对于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一事,目前无法立刻解除管制,但“台日”双方酝酿互信关系是很重要的。

台湾民进党当局一直推动开放进口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导致台湾民众怨声载道。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去年年底,为了反对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口,国民党发动了“反核食、站出来,谁挺核食我罢免谁”的万人游行,由党主席洪秀柱亲自带队上街抗议。

  去年年底,洪秀柱亲自带队举行游行

而身为台“驻日代表”的谢长廷,经常因在“台日”相关问题上替日本说话,而遭到台湾岛内舆论的斥责。据此前报道,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访日时曾表示,确认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这意味着美日将共同用武力防卫钓鱼岛。

而对此,谢长廷却完全静默不发声,形同默认了这一表态。之后谢长廷被岛内批评是“孙代表”,毫不掩饰的亲美媚日,是否忘记了自己是谁。

不仅如此,在去年11月,谢长廷还在脸书上贴出一张日本超市贩卖福岛花椰菜的照片,表示自己也吃该地区食品,强调日本福岛核灾食品,若能够证明无污染,应该开放进口。当时他即被舆论炮轰到,“谢长廷,您究竟是哪里的代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