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湖南83岁老人研发航母冷弹射装置获多国专利

新华网

关注

中国海军两种航母弹射器就位

湖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的退休教师胡宣哲,已有83岁高龄。十年来,胡宣哲专注于航母冷弹射装置自主研发,由他自主发明的气液恒动率弹射装置,已获得多国专利。

  胡宣哲研发的航母冷弹射装置。

在胡宣哲的实验室里,显眼处摆放着一大二小共三台轨道倾斜向上的装置。大的那台逾10米长,小的那两台也有7、8米长。胡宣哲介绍,这三台装置就是他发明的航母冷弹射器,核心部件为空气压缩机、气瓶和恒动率缸。投入使用后,设计、安装、维修和操作都很简单。

退休前,胡宣哲在学校教授机械专业。从1958年起,他专注于快速一步到位机具的研究,发明了各种各样的机具。从2007年起,他开始研发航母弹射装置。

弹射器是航空母舰上推动舰载机增大起飞速度、缩短滑跑距离的装置,全称舰载机起飞弹射器。弹射器最早由英国人发明,二战前,大部分弹射器是液压的弹射器,直到1950年蒸汽弹射器问世。

胡宣哲向记者介绍,他发明的航母弹射装置的技术基础原理,是由气瓶提供高能气体,驱动气缸,同步驱动的还有一套完整的油缸,形成气动液压刚性顶竿,通过传动实现一步到位进行弹射。和电磁弹射技术相比,他的弹射装置能量的来源就是空气,比电磁廉价,而且运用其原理,可以弹射任何机型和重量的舰载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胡宣哲研发的“航空母舰冷弹射方法及装置”就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权。2016年,他在美、俄、印三国申请发明专利,也获得了专利证书。就在前不久的2月16日,英、德、法等国通过了他的专利审批。

10年来,胡宣哲将自己所有精力投入于此,并卖掉了自己的多套住宅。2月16日,胡宣哲刚刚交了一笔38000多元的专利申请费用,存折上只剩下2300多元。

“之所以在它国申请专利,是想抢占保护先机。”胡老说,航母电磁弹射装置、蒸汽弹射装置的个人和企业研发者都有,但研究气液恒动率弹射装置的,只有他一个人。遗憾的是,他的技术一直没有投入军方使用。

“国外申请的专利,只要三年的保护期一过,所授权的国家就可以强行使用该技术,不希望白白给国外做嫁衣。”胡宣哲说,“现在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我年纪大了,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能找到接班人,将这个事业继续下去,把这个发明真正运用到我国军事国防上去。二是希望这个科研能够遍地开花。”

推荐阅读:新加坡大使如此评价中国,令美国目瞪口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