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将向菲提供34亿美元资金 菲拒绝美在南海建基地

环球网

关注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6日率团开启对菲律宾为期3天的访问。7日,他在马尼拉拜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并与菲贸工部部长洛佩兹共同主持中菲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在中断6年之后,中菲之间的这一重要经贸磋商机制得以重启。据介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下周将访问菲律宾,两国将正式签署《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菲律宾商报》评论说,2016年菲中首脑就开展双边经贸合作达成的共识正在加速落地。

据《菲律宾商报》7日报道,钟山是于当天凌晨抵达菲律宾的,几个小时之后他便与洛佩兹会面,并共同主持两国联委会会议。菲律宾是钟山就任商务部长后的首访国家。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称,上个月中方突然取消商务部长率团访菲的行程,曾令外媒猜测菲中关系是否因涉南海言论再次陷入紧张。但这之后被证实是因为商务部人事变动。随着钟山之行抵达菲律宾,有关中菲关系生变的传言烟消云散。

7日,中菲在联委会会议上达成的成果成为两国关系继续回暖的有力注脚。在会后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钟山介绍说,双方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雄心2040”战略对接,共同确认汪洋副总理的访菲安排,就一批优先合作和事关民生的项目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此外,中方愿继续扩大自菲进口有竞争力的产品,鼓励中方企业对菲投资,积极参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工程。双方还将积极探讨在菲合作建设工业园,加强中菲制造业合作,为菲律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菲还同意在多边体制下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并推动争取在年内达成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

菲律宾ABS-CBN网站7日报道称,中国承诺为总价值为34亿美元的菲律宾灌溉、供水以及铁路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其中2项计划今年上半年启动。这些项目是菲律宾基建愿望清单的一部分。菲律宾继续对该国老旧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和现代化,以提高经济增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说,菲中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协助菲律宾建设国家体育训练综合体。

“菲方对菲中经贸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英国路透社援引洛佩兹在记者会上的话说,“在我们两国恢复关系之际,应该看到,我们的友谊纽带从未完全断裂,而是延续到今天”。他表示,联委会重新启动正值两国建交42周年,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事件。菲律宾ABS-CBN网站称,今年1月,菲律宾财政部部长多明戈斯率代表团访华,其间两国确定了首批共计37亿美元的30个合作项目。自从杜特尔特去年10月访华后,菲中关系全面恢复。中国欢迎杜特尔特从盟友美国身边转向的外交政策。在7日与钟山会面时,杜特尔特称“中国是菲律宾的朋友和兄弟”。

“抱中国大腿奏效?”这是一家台湾媒体在报道此事时酸溜溜的标题。该报称,杜特尔特声称不需要美国,并曾夸赞中国“有着最善良的灵魂”。在中国商务部代表团抵菲的前一天,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独家报道说,菲政府拒绝美国在离南海争议海域最近的巴拉望地区建设空军基地的提议。而杜特尔特本人则拒绝登上美国正在南海巡航的核动力航母的邀请。这被猜测可能为避免惹怒中国。《菲律宾星报》援引该国外交部东盟政治安全研究所主任巴达赫斯的话说,菲律宾和中国正专心加强双边对话,以促进贸易、投资和安全。菲律宾对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对话更有兴趣,而不是仲裁法庭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