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我军发布南沙最新实拍 全景展示南海岛礁发展史(图)

观察者网

关注

军报记者官微3月26日发布了MV《一首唱给南沙守礁官兵的歌:南沙太阳花》。视频以一位守岛老兵的视角,通过“南沙太阳花”的故事,全景展示了1988年海军进驻南海岛礁以来,南海诸岛发生的翻天巨变。这里,就让我们通过一张张难忘的瞬间,回顾这些年南海的“鬼斧神工”与守礁战士们的生活巨变。

1988年前往赤瓜礁报道的记者们,还需要穿着救生衣搭载渔船“漂”上铁皮高脚屋。事实上,这已经是第二代高脚屋了,第一代高脚屋只是土木结构的窝棚。

停靠在永暑礁码头的904A型888抚仙湖号岛礁补给舰,是中国海军专门为南海岛礁新造的运输、补给多用舰。该舰满载排水量超过15000吨,具备立体补给能力,并增设了交通艇收放系统

1988年作为南沙海区施工和军事指挥部坐舰的929紫金山号登陆舰,并没有来得及针对任务改装

前往渚碧礁的南海舰队072A型995“万洋山”号登陆舰,可见上层甲板上为了支援岛礁建设、运输任务而加装的大型吊车

刚刚完工的第二代“赤瓜礁”,海军南沙巡防区终于有了自己的固定建筑物。

现在的赤瓜礁哨所,不仅有了自己的操场和指挥所,还配发了车辆装备

曾经的守岛战士只能就着咸湿的海风下罐头压缩饼干。

如今窗明几净、设备齐全的永暑礁自助餐厅。

第三代“高脚屋”建成后,老兵终于能为祖国的南疆带来一抹绿色

已经在年前服务官兵及工作人员的永暑礁足球场,请注意周围的绿化树林。老兵终于不用担心祖国的绿叶被海风吹落了。

2016年底投入使用的美济礁灯塔,中国已经在华阳礁、渚碧礁、赤瓜礁、永暑礁和美济礁修建了五座灯塔,均已投入使用。这五座灯塔为南海地区的民船“自由航行”、捍卫中国南海主权提供了重要保障。

傍晚的永暑礁,海防轻拂、椰林摇曳,美不胜收。伴随着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机场的陆续完工,中国对南海地区的控制力得到了极大增强。未来,南沙旅游的梦想也即将实现。

翡翠般的南海,渔舟唱晚,秋水共长天一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