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红四军民主整军运动:中共建军史上第一次军政整训

环球网

关注

红四军民主整军运动:中共建军史上第一次军政整训

毛泽东1929年12月主持的红四军新泉整训,既是我党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民主整军运动,也是中国工农红军乃至人民军队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

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新泉领导红四军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军政整训

从南昌起义开始,我党开始领导人民军队的实践。随着根据地和队伍的不断发展,红军队伍成分日益复杂。很多被俘的国民党士兵参加红军后,把国民党军队的一些不良习气带到红军中来。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个人主义及形式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在红四军建立党的领导、实现政治建军和提高战斗力。

  望云草室:红四军前委机关旧址,毛泽东在此召开了士兵调查会,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案。

1929年,许多官兵对军中现状表示不满,人心浮动。红四军急需整顿军中思想作风,理清纷扰的思想意识。10月22日,陈毅从上海到达广东梅县松源,召开前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指示和“九月来信”,同时致信毛泽东转达中央精神,并请毛泽东返回红四军主持工作。11月26日,毛泽东到达福建长汀,重新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28日,他在长汀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认真讨论中央“九月来信”精神。根据“九月来信”关于“红军的军事技术要特别注意,决不应附和不爱训练与组织的农民意识,红军有好的军事技术,有严格的军事训练,才能加强自己的战斗力”的指示,前委扩大会议决定开展军政训练,以彻底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全面提高部队的军事素质。

12月3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从福建长汀到达福建连城新泉。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新泉领导红四军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正规的军政整训。红四军全军4个纵队4000多人都参加了集训,规模空前。按照前委分工,毛泽东、陈毅负责政治整顿,朱德负责军事训练。

朱德具有深厚的军事素养和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新泉整训中,他抓住培训基层军事指挥员这个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的关键环节,通过他们再去训练广大战士。这一做法成为红军日后常用的军事训练方式之一,有效提高了部队整体军事素质和战斗力。朱德举办了基层军事干部训练班,亲自授课。为了提高干部的军事指挥能力,全军各级干部编成若干个训练队,由纵队司令担任队长,队长以身作则,带动战士们一起,按实战要求严格训练。指战员们一起探讨战争中分兵与集中等战略战术问题,还制定各种条例、条令等。经过整训,全军上下军事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部队面貌焕然一新。部队指挥能力和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对于红四军履行人民军队的各项任务和职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治整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开展调查会、思想政治教育运动、组织纪律教育

与军事整训相比,新泉整训更重要的是进行了政治整训,以明确中央要求的红军主要任务,自觉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纠正旧军阀作风。毛泽东领导的政治整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开展调查会、思想政治教育运动、组织纪律教育。

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主持红四军各种调查会,摸准部队存在的问题。调查研究是毛泽东的长项。毛泽东主持的调查会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进行分类和有步骤地进行。整训期间,毛泽东先在自己的住所“望云草室”召开了为期2天的支队长、支队党代表以上干部调查会。毛泽东亲自发问和做记录,并同与会者一起探讨红四军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随后,毛泽东召开连队士兵调查会,听取战士对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意见。毛泽东要求到会同志如实反映平日官兵思想情况,作为整顿军队的依据。此外,毛泽东还深入附近的农村调查,步行到离新泉五里外的官庄召开农民座谈会,收集农民对红军的意见。通过调查研究,毛泽东进一步摸清了红四军内存在问题的种类、性质和根源,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手资料。

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领导红四军开展了思想教育活动,探索政治建军。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军队只管打仗,苏维埃政权、群众工作等没有必要去做。毛泽东告诉他们,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决不是单纯地打仗,应该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建立地方革命政权的使命,否则就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毛泽东在新泉休整期间给林彪的回信中,就整理了红四军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毛泽东把它归纳为“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军事观点与政治观点”、“分权主义与集权”等十四个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四军党内显然有一种建立于农民、游民、小资产阶级之上的不正确的思想,这种思想是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的前途的,是有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毛泽东强调,要“克服这种思想,以求红军彻底改造”。他还发动红四军官兵进行大讨论,让大家在讨论中认清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危害性以及纠正这一错误思想的必要性,从而实现思想统一。整训期间,红四军各个大队、中队、班都对红军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根源以及解决办法进行了大讨论,使整训成为一场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运动。

新泉整训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成为我军政治整训制度化、规范化的首创

在新泉整训中,红四军广大官兵通过深入学习和讨论,深刻汲取了此前由于前委领导削弱导致军事行动受影响等教训,这对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在红军官兵思想上真正确立党的绝对领导原则具有重要意义。

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在政治整训时特别注意加强组织纪律教育。此前,毛泽东在总结革命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新泉整训期间,毛泽东认为“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整训期间,毛泽东结合当地妇女常集结于溪边洗衣服的实际情况,与朱德、陈毅商议,最后在“六项注意”的基础上,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两条规定,形成我军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由政治部发出训令,要求全军贯彻执行。这既充分体现了红军尊重当地百姓生活习惯的优良传统,又为新型人民军队建设提供了纪律保障。红四军战士把这些注意事项写在包袱布上,行军时背在背上,宿营时挂在墙上,随时注意对照执行。“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两条规定虽然是小事,但它使群众看到红军的严明纪律,密切了军民关系,青壮年积极报名参军,红四军得以发展壮大。这奠定了红军统一纪律的基础,树立了红军的新形象,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新泉整训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特别是政治整训的规模和规范更是人民军队首次,成为我军政治整训制度化、规范化的首创,对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和建设人民军队具有深远的意义。新泉整训是人民军队建设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大大提高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使红军广大官兵明确红军存在的意义、性质和作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加强组织纪律性,为随后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