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韩国已部署萨德但仍有可能撤走 中国还需软硬兼施

新华网

关注

萨德快部署好!韩警察镇压抗议

   参考快评|撤走“萨德”有先例可循?中国还需软硬兼施

韩联社4月26日称,驻韩美军当日凌晨全面开始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六架发射台,拦截导弹等大部分装备运往星州高尔夫球场。

[专家快评]

解铃还须系铃人 关键取决于美方

刘天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目前,“萨德”“刹车”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第一,从技术上看,美军已将“萨德”系统的核心部件火控雷达、拦截弹发射车和作战指控站(“萨德”系统的设计初衷质疑就是快速部署,核心部件均为车载机动设计)全部开进预定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该地地形平坦,只要在炮位简单铺装混凝土,再将三大部件进行连接,就可基本完成部署、初步形成战斗力。可以说,从硬件上来看,目前“萨德”部署的“进度条”已走过95%以上,剩下的程序不难,也很容易迅速走完。

第二,从美国看,此次采取“半夜偷袭”的方式突击部署,其意图就在于尽量规避韩国国内反对声音,“快刀斩乱麻”将“萨德”部署彻底坐实。美方担心下月韩国大选一旦政权更替、中左势力上台、韩国内舆论转向,“萨德”部署可能“夜长梦多”,因此抓紧时间推动落实程序,将“萨德”一步步地办成不可逆的“铁案”。

第三,从韩国看,当前执政的黄教安政府是朴槿惠保守政府的延续,支持“萨德”尽早入韩。

解铃还须系铃人,东北亚地区能否保持和平稳定,关键还是要取决于美方的诚意。

疙瘩并非解不开,但我需软硬兼施

王俊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萨德”部署全面启动了还能不能停?从理论上讲是可以的。

第一是此前有过类似案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冷战期间美国的战术核武器大量进入韩国,但是冷战结束的时候还是撤走了。

第二是目前还只是“萨德”的部分部件进来,但要形成一个作战系统,可能至少还要等到一年的时间,这个过程里就会存在变数。

要解决“萨德”问题,中国仍然应该在美国和韩国身上的同时着力。“萨德”入韩不仅仅是美国一家的意志,同样也有韩国主动的成分。没有韩国配合,美国当然无法实现“萨德”入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