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盼美国重启亚洲两项工程对抗中国 被批一厢情愿

新浪军事

关注

观察者网消息,多家印度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新年度预算中提及,将重启美国此前提出的“新丝路”计划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经济走廊”计划,称这两项基建计划能够对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然而,这则“大新闻”在美国完全被无视,而年度预算被削减三分之一、即将裁员2300人的美国国务院如何实施这一计划,印媒也不关心。对此,专家表示,美国重启亚洲基建计划只是印媒一厢情愿的解读。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截图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在年度预算中表示,南亚和中亚的预算将为“新丝路”计划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经济走廊”计划提供支持,“新丝路”计划重点是阿富汗及其邻国,“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经济走廊”计划则关注连接南亚和东南亚。这些计划需要涉及地区的国家和其他双边捐助者、多边开发银行和私营部门通力合作。

报道称,鉴于特朗普政府决定重启这两项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印度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此举也可以看做是对中国“一带一路”提议的抗衡。

美国国务院表示,阿富汗正在不断转型,“新丝路”计划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美国政府会努力帮助阿富汗人民取得独立自主,同时将通过“影响深远的”公共外交政策加强对这两项计划的推进。

  印度总理莫迪(来源:视觉中国)

《印度快报》报道称,美国这两项计划能够潜在地对中国“一带一路”的提议进行抗衡。2009年美军撤出伊拉克后,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外交手段代替军事手段。2011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印度金奈演讲时,提出了以上两项基建计划,意在解决撤军后的问题。不过,随着奥巴马连任,克里出任国务卿,“新丝路”计划就逐渐被边缘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事实上。希拉里提出的“新丝路”计划从未付诸实施。

然而,这则“大新闻”在美国完全被无视,而年度预算被削减三分之一、即将裁员2300人的美国国务院如何实施这一计划,印媒也不关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热点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安德烈·沃洛金表示,印度没有能力采取独立的对华政策,在对抗中国的游戏中时而依靠俄罗斯,时而依靠美国。这表明,印度立场本身存在弱点。从这个角度而言,印度支持美国倡议的意义可能并没有美国所期望的那么大。不但如此,印度的政治支持甚至可能会带来反作用。

据《环球时报》报道,专家表示,所谓“美国重启亚洲基建计划”很可能只是印度媒体一厢情愿的解读,印度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官方态度始终有所保留,但又希望吸引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近年,印度提出了许多计划抗衡中国,诸如和日本提出“亚非发展走廊”、“季风计划”、“棉花之路”、“香料之路”等。这些和“一带一路”倡议无法相提并论,“亚非走廊”还停留在宣示层面,而“季风计划”、“棉花之路”还在解读阶段。(来源:观察者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