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军最大的败仗战死8名将军10万人 日军才死673人

新浪军事

关注

抗日战争中国军最大的败仗,战死8名将军,军队牺牲10万人,日军才死673人,堪称抗战之中最大的耻辱。

这场战役就是中条山战役,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正面战场国民党军队在山西范围内的一场大规模对日作战。中条山,与太行、吕梁、太岳三山互为犄角,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就日方而言,得之,即占据了南进北侵的重要“桥头堡”,既可渡河南下,问津陇海,侵夺中原;又可北上与其在山西的主要占领地相连接,解除心腹之患,改善华北占领区的治安状况。所以,中条山地区被视为抗日战争时期“关系国家安危之要地”。

1941年5月7日,中条山外围日军在航空兵的支持下,由东、北、西三个方向开始全面进攻。没有想到,国军对日军却有着极大误判,他们认为“晋南之敌,似将逐次夺取我中条山各据点,企图彻底肃清黄河北岸之倭军,然后与豫东之敌相呼应,进取洛阳潼关……”对比日军的战术,可以看出,从一开始国军方面对对手的意图虽有掌握,但对其战法严重误判,成为影响整个战役成败的关键。

从5月7日日军发起攻击开始,中国军队“一经中间(被日军)突破,各部皆陷于包围零乱之中竟至不可收拾”。国民党庞大部队竟然不堪一击,各军也遭到毁灭性打击。中条山战役前后历时一个多月,中国军队由于事前准备不足、缺乏统一指挥,除少数突围外,大部溃散,中条山战役以国军惨败告终。

日军战史把6月15日作为战役结束之日,这天,中条山内已无成建制国军。根据国府统计损失包括8个将军在内的13751人,日军宣布俘虏35000人,实际上国军损失10万人。日军宣称战死673人,负伤2292人。其中战死的八位将军,分别是第3军军长唐淮源上将(自杀)、第3军12师师长寸性奇少将、第3军军械处处长金述之少将、第80军新编第27师师长王竣中将、第80军新编第27师师长梁希贤少将(自杀)、第80军新编第27师师长陈文杞少将、河北民军参谋长刘克信少将、第15军高级参谋万金声少将。

这样一场败仗形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国军指挥部日军却有着极大误判,对情报掌控不严,导致防御轻视纵深阵地,战略要点以及渡口的防御,一点突破全盘崩溃。其次,敌人的强大,6个师团4个旅团,10万之众,是日军进攻中条山十三次行动中兵力最雄厚的。尤其是日本挺进队(通常包括4-5个中队,1个机枪中队,1个炮兵小队,还有通信工兵等单位。)战术还是战斗力都比国军强太多,这是客观事实。再次,国军备战也十分不力,调走强军,中条山条件极其艰苦,国军战士基本饿着肚子打仗。(作者署名:九州历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