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比李云龙更潇洒——王近山

新浪军事

关注

比李云龙更潇洒——王近山

王近山(1915.10.29—1978.5.10),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程河村许家湾人。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电视剧中李云龙的原型,就是战场上人称“王疯子”的王近山中将。日前,法晚记者专访了王近山的女儿王媛媛,她回忆了父亲的戎马一生。

比李云龙更潇洒 坐在担架上指挥反击

看过电视剧《亮剑》的人,一定都会记得那个英勇善战、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李云龙。而李云龙的原型之一就是王近山将军。只不过李云龙不修边幅,而王近山更加英俊洒脱。李云龙是一名四十多岁的团长,王近山可是二十岁就当上团长。

王近山以善打硬仗、恶仗而勇冠三军,独树一帜,屡建奇功,历次作战身先士卒,舍生忘死,骁勇顽强,曾被人们送以雅号 “王疯子”。但凡是见过王近山将军的人都说:“王疯子”的绰号与王近山的外貌几乎没有相同之处。他,中等个子,白胖胖,浓眉下一双眼睛极为和善,鼻子不是那种象征刚直的枪筒鼻,也不是那种象征凶猛的老鹰鼻,而是普普通通的大蒜鼻。嘴角常露出微笑,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但一句一顿,口齿清晰。

  
王近山(资料图)  
《亮剑》中的李云龙

然而,正是这位白面书生似的将军身上,战伤累累,多达七八处。左上臂上开过刀,留下一条形伤疤,脉搏量不出,只能量足背动脉;右大腿中部受过骨折伤,走路一拐一拐;头顶上有3处伤疤,中间一块大而深,不能用手重按;背部还有一块花生大小的伤疤,那是子弹穿过右肺所致……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油县南边打敌人的援兵,担任团长的王近山将军,亲自率领部队出击,头部又一次受伤,战士们用担架抬着将军往后方转移。当时,前线情况十分紧急,徐向前总指挥赶到前线,第一句话就问:“‘王疯子’在哪里?”躺在担架上的王近山将军听说徐帅问他在哪里,拔出手枪命令担架员:“回去!快回去!”将军重返前线,坐在担架上指挥部队反击,头部又一次负伤。

一仗击毙日本军官百人 谱写了震惊中外的“抗战三部曲”

1937年10月中下旬,在山西娘子关地区的七亘村,3天之内,王近山两次成功的重叠伏击,歼灭了不可一世的日军400多人,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及装备。第二部曲,1943年,全歼日军“战地观摩团”。第三部曲,在1945年7月下旬,在陕北淳化县爷台山战役中一举攻占爷台山,将进犯延安的胡宗南部队完全击溃,有力保障了延安的安全。

歼灭日军“战地观摩团”是《亮剑》中最为经典的部分。而这一仗的指挥员正是王近山。1943年初秋,党中央急调王近山率一个团赴延安,担负保卫任务。这时,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正在对太岳地区进行规模最大、最为残暴的“铁滚扫荡”。敌人调集了16个大队,连同伪军共2万余人,梯次配备,分三路寻找我主力作战。

10月20日,王近山将军率16团从子长县横水村出发,全部化装成老百姓,夜里行军,白天睡觉。由于地下党的配合,部队转移得非常顺利。22日,穿过同蒲路和汾河两道敌人封锁线,很快就要到达目的地——延安了。但王近山将军并不满意,部队几次和日军相遇,都避开了。一仗也没有打。他心里恨得痒痒的。这一天,部队到达了韩略村。地下党向王近山将军介绍了敌情:日军对眼皮底下这块地区十分麻痹。每天上午,都有很多汽车,满载货物,在少数部队掩护下,由临汾开来,去支援进行扫荡的日军。下午又满载从我根据地劫掠的物资返回临汾。

王近山将军一听,劲头就上来了。他说:“打他狗日的!”第一天上午9时,日军3辆小汽车、10辆人卡车,浩浩荡荡、大摇大摆开进了韩略村西南公路。公路两侧足两丈高的陡壁。一位挑着柴禾的农民站在公路上,望着远远开来的日军军车微笑。突然农民不见了,柴禾着火。两侧悬崖上的玉米秸、高粱秆全都变成了八路军战士,变成了愤怒的枪弹、手榴弹和炸药包。日本军队没有想到他们会在自己的心脏地区遭到伏击,更没有想到刚才朝他们微笑的挑柴禾的农民,就是指挥这次伏击战的王近山将军。

这一仗打得漂亮、干净。120多名日军,除了3名钻山洞逃跑外全部被歼。事后从缴获的日军文件中查明,这次伏击仗歼灭的敌人,原来就是冈村宁次组织的“战地参观团”,其成员是“支那派遣军步兵学校”第五、六两中队及其他军官,其中包括步将旅团长一名,大佐联队长6名,其余全是中队长以上军官。

战斗发生后,冈村宁次暴跳如雷,立即从各路进行扫荡的日军中,抽调了3000多人,在飞机的配合下,火速赶到韩略村增援。但此时,王近山将军早已率部迅速转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毛泽东主席对韩略村伏击仗非常满意,他在延安接见旅以上干部时说:“太岳有个王近山,敢打没有命令的仗。王近山勇敢、果断、有胆略,能抓住战机打漂亮仗!”邓小平说:“不是疯,是革命英雄主义。”

上甘岭 让全世界领教“王疯子”的厉害

王近山1951年赴朝鲜战场,经志愿军部队的重新整编,他担任三兵团代司令,指挥5个军作战。

当时敌我装备悬殊,志愿军军一个军的军事装备还不如美军一个团,美军掌握着绝对的制空权,据说当时志愿军司令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白天都不行动,只有到了晚上我军才能出动。王近山是个例外,非要白天出去看地形,说只有白天才看得清楚,有时连警卫员都不带就往外冲。他的司机朱铁民也是个贼大胆,敢于舍命相陪司令员奋不顾身驰骋疆场。他们就这样在朝鲜战场上侦察了三天三夜。

王近山指挥的最后一次著名战役就是上甘岭战役。当时的朝鲜战争联合国军第八集团军司令、美国四星上将范弗里特,为了在即将退役之前,给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功德圆满的句号,而赌气在朝鲜战场上的一个小小的无名高地五圣山,进行了一次规模空前、震惊世界的战役,谁想他命运不济,遇到了 “王疯子”。

上甘岭这块不足4平方公里的阵地,原是秦基伟率领的十五军的防区。美军投入大量火力兵力,每天都向上甘岭高地倾泻几十万发炮弹和成百上千吨炸弹,十五军在给对方以大量杀伤的同时自己也伤亡惨重。危急时刻,王近山打电话:“秦基伟,你撤下来,我让十二军上!”秦基伟说:“我不下!死了也不下!”王近山说:“那就一言为定,十五军不下!不过,十二军也要上,我把十二军配属你指挥,再增调些炮兵,还有一个喀秋莎炮团!”

就这样,在上甘岭战役最关键时刻,本来正在换防去后方修整的十二军中途奉命立即返回前线,投入战斗,并由李德生副军长带着所属部队上了阵地。王近山这才松了一口气,他说:“李德生一上去,我就可以放心睡一觉了。”开始肖永银还提出部队指挥权的归属问题,意思是十二军要打就要名正言顺。王近山当时就火了,说:“到了这时候还考虑那么多?!你们先打,交十五军指挥,等打完仗再说。”

李德生带着十二军两个师四个团的兵力,配合着十五军坚守无名高地43天,其中的英雄人物事迹可歌可泣、惊天动地。这场战役,由两个连阵地的争夺,发展成了战争史上罕见的战役规模的持续激战,敌人投入兵力达6万余人,最终以损失2.5万余人、损失飞机270多架、大口径火炮60余门、坦克14辆的惨败告终。上甘岭战役的胜利震惊世界, 让美国人和全世界都扎扎实实地领教了“王疯子”的厉害。此后,美军在朝鲜再也没有发动大的攻势。

“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何等的凛然,何等的决绝,何等的快意,何等的气魄!”这就是一代骁将王近山给世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