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珍宝岛反击战总指挥——肖全夫

新浪军事

关注

珍宝岛反击战总指挥——肖全夫

肖全夫(1916—2005),安徽省金寨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荣誉功勋章。

肖全夫将军是长征的幸存者;为共和国奠基的三大战役,他参加了两次;朝鲜战争期间,他指挥了志愿军在板门店前线的最后一次战斗;60年代末,他指挥了中苏珍宝岛之战,使其在冷战时期闻名世界。

红军时期两次受伤 右腿比左腿短一截

1932年,肖全夫从战斗部队调往红四方面军总部精锐的手枪队担任排长,这支部队实际上就是红四方面军领导和机关的卫队。此时年方16岁的肖全夫已是经历过大小数十次恶战的老兵了。一次肖全夫带领一个班外出执行任务。走到一个山坳里时,肖全夫突然听到不远处有杂沓的脚步声。他立即示意战友们停下来。一阵风掠过,雾霁突然散了开来,红军和数倍于他们的民团几乎同时发现了对方。枪声骤然响起,几个敌人被击中倒下了。不一会儿,雾完全散了,慌乱的敌人渐渐稳住了阵脚。当他们发现红军人数很少时,便大起胆来,战场形势顿时逆转。肖全夫立即命令战友们撤退,自己边走边打断后。红军战士们排命地跑着,但是终究没有跑过子弹。眼看就要和敌人脱离接触了,突然一颗子弹追上了肖全夫。他清晰地看见自己殷红的鲜血汨汨地流出来。

第二次负伤是在川陕苏区。有一回遇到空袭,部队疏散隐蔽的时候,肖全夫怎么也不相信那个笨乎乎的“铁鸟”能把自己怎么样,他英勇地参加转移物资的行动,由于没有注意隐蔽,结果右腿被弹片炸伤。少年时代的两次死里逃生给肖全夫留下的纪念是右腿比左腿短了一截,这使他成为开国将领中独有的“短腿”将军。然而腿短了,他指挥作战却变得迅捷如闪电,决不脱泥带水。一些老首长因此亲切地称他为“飞虎”。

指挥志愿军在板门店前线最后一次战斗

朝鲜战争期间,肖全夫指挥了志愿军在板门店前线的最后一次战斗,出席了朝鲜停战协定的签署仪式,神情庄重地注视彭德怀提笔签字的情景,成为人类艰难地走向和平的一个历史性的镜头。

1951年,肖全夫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9月,肖全夫任志愿军第46军军长。在勘察接防阵地时被敌机弹片擦伤。接替第42军防务时,在西海岸构筑了6240米坑道,10000米堑壕、交通壕。接替第40军防务时,肖全夫用一个团攻击梅砚里东山的土耳其排和马踏里西山的美陆战1师的两个加强排,并作战五天,打退了敌军进攻,歼敌1390人。第46军的炮兵共计歼敌4249人,击落敌机93架,击伤165架。

1953年夏季进攻战役,肖全夫指挥六个步兵师、三个炮兵团作战。他指挥部队攻击加拿大团3连,歼敌200人;攻击英军1师29旅威灵顿公爵团,毙伤俘敌181人;攻击土耳其旅两个排,毙伤敌877人。美8军简史记叙:“共产党在西线进攻,占领了卡逊前哨,这是保卫着前往汉城的通道的山头之一。中国人用大炮和迫击炮向西线的防守部队施以强大火力之后,把盟军从维加斯、柏林和艾尔柯(指梅砚里东山和马踏里西山)三个前哨阵地击退,在这个地区守卫的土耳其被迫撤退”。肖全夫指挥部队三次攻打马踏里,歼敌近千人。整个战役,第46军歼敌1.44万人。

珍宝岛反击战总指挥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1969年2月,在东北中苏边界的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时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的肖全夫受军区党委之托,将苏军对我进行武装挑衅的情况整理了一份材料,上报中央军委,并直接到北京向中央请缨。副总参谋长温玉成听取了他的汇报,总参作战部长王扶之陪同。

温玉成问:“如果反击,你们准备选择在什么地段?”

“珍宝岛。”肖全夫答道,“目前,我们边防站兵力单薄,除了已经把各军的侦察连调上去以外,还准备动用一些部队作为二线的预备队。我们立足于小打,也防备了他狗急跳墙。”

温玉成说:“你们呈送军委的报告我们已经仔细研究过了,有关情况也直接向总理和主席做了汇报。中央同意你们的意见,对苏修的武装挑衅,要坚决予以反击。只不过,规模尽量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即这是一场局部的边界冲突!”

1969年3月2日,苏军在珍宝岛悍然开枪袭击我边防站长孙玉国带领的巡逻队,早已严阵以待的我边防部队奋起还击,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这一战历时达90分钟,我军牺牲了20人,苏军亡40余人,伤30余人,击毁苏军装甲车、指挥车、篷卡车各1辆。当日,沈阳军区决定在前沿设立虎(林)饶(河)前指,由肖全夫和军区李少元副政委负责统一指挥。

肖全夫的前指设在离珍宝岛不足10公里的五林洞。他调动1个步兵团,3个炮兵营,1个通信连,18个炮连、侦察连和机枪连,并将23军67师作为战役预备队进驻牡丹江市。 周总理在北京问前来参加党的九大筹备工作的陈锡联谁是前线指挥员,当听说是肖全夫时,总理笑着说:“这回,苏军可是遇到对手了。”见陈锡联有些疑惑不解,周总理解释说:“我记得,这个肖全夫曾是南京军事学院的高材生哩,那里的教官都是苏联人,对苏军的那一套,他肖全夫清楚得很呢!”

3月13日,苏军3辆坦克开进我方境内。肖全夫立即向北京陈锡联和温玉成汇报。陈锡联下了打的命令,肖全夫却判断苏军坦克后面没有步兵跟进,是火力侦察,因此认为不能打。

陈锡联:什么?不能打?敌人已经侵入了我国领土,难道可以不还击吗?温玉成也赞成打。

肖全夫:不能打!一打,我们的作战部署就暴露了!

陈锡联:我的话难道你也听不进去了?

肖全夫: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前指”成立时,已经授权给我,对前方的一切战事我可以见机行事。

陈锡联:你这样做,要犯“右倾”错误的!

肖全夫:右倾我也不打!

陈锡联气得没法:你是不是军人,懂不懂得服从命令?!

聪明的肖全夫想到一个万全之策,命令部队用迫击炮轰上几炮,将苏军坦克赶走了事。这样使我军的火力配置和战斗意图不至于暴露,保证了在随后3月15日的几次大的战斗能达到预期效果,共击毁苏军坦克4辆、装甲车7辆,击伤坦克和装甲车4辆,毙伤苏军170多人,并击毙苏军上校和中校指挥官各一名。周恩来听到战果汇报后,赞扬说:这个肖全夫,打得不错嘛!

肖全夫在珍宝岛之战中展现出高超的指挥才华,出色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作战任务,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在他的戎马生涯中达到了光辉的颠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