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歼灭越军王牌师——刘广桐

新浪军事

关注

歼灭越军王牌师——刘广桐

十大元帅见了毛主席都要敬礼,但是他区区一个军长却可以见了毛主席不用敬礼,其实这个特权是周恩来给的。他就是刘广桐。

刘广桐(1921-1992),山东省长清县人,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鲁西南战役、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进军西藏、1962年对印度自卫反击战、1979年对越南自卫反击战。

大胜印度军队 周总理特批其可以不用敬礼

刘广桐将军是全军唯一一个见了毛主席可以不用敬礼的将军,这个特权是周总理给的,战争年代他多次受重伤,其中右手只有大拇指和食指了,在周总理接见“藏字419部队”英模时,刘老英雄向总理敬礼,举起的右手怎么只有两根指头?总理对他顿生敬意,当场授予他特权:以后见了任何级别的领导,可以不用敬礼。

刘广桐1938年参加八路军,山东人。自从参军这一天起,刘广桐就几乎可以称为全勤士兵。从八路军的抗战,到鲁西南的解放,挺进大别山,还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等都有参加。而且升迁是一步一个脚印。战争年代打仗勇敢,他手指负伤残疾,敬礼和还礼都用点头代替。

1962年,针对印度的自卫反击战开始,刘广桐担任团长的155团由“藏字419部队” 指挥。在这一战中,刘广桐出了名。当时155团奉命主攻印军左翼重点部署之敌,是419部队的主要突击方向。针对印军的防御特点,刘广桐决心从中间突破,集中兵力同时攻击枪等、卡龙之敌,撕开口子之后,再向纵深发展。

高原作战自然环境恶劣,突发情况甚多。为此,刘广桐号召全团“多手准备一举成功”,把困难想在前头,精心组织战斗准备工作。为了对付印军地堡群,部队准备了炸药包、爆破筒、40火箭发射筒、火焰喷射器和手榴弹等多种火器,并设计了不同情况下的炸碉堡方法;为了做好连续作战出现断粮的准备,组织人员认真调查了战区的各种植物,使部队弄清了哪些野菜、野果可以吃,哪些植物可以作为临时食物;为了进一步掌握地形、敌情,还组织了班长以上骨干秘密抵近印军阵地进行侦察,并就地开展军事民主,研究打法。

10月20日7时30分,419部队炮兵群和各团属炮兵对克节朗地区印军实施了15分钟火力急袭,将印军的炮兵阵地和工事摧毁一部。7时45分,155团第一梯队2个营发起冲击,迅速从卡龙、枪等之间渡过克节朗河,分向各自预定目标展开进攻。

1营直扑卡龙,这里是一块林间牧场,驻有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营部带4连共140余人。其东侧是扯冬牧场,驻有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2连和阿萨姆步兵第5营1个排共130余人。其东南紧邻绒不丢牧场,驻有第9廓尔喀联队第1营1个加强连共140余人。印军的三处据点成犄角之势,能够相互策应,火力配系较严密。1营集中2、3连向卡龙印军侧背攻击,因迂回途中草深林密,3连1排与扯冬西南方向的印军遭遇,双方发生激战。印军凭借坚固碉堡群顽强抵抗,战斗打得异常激烈。2连攻打卡龙时,仅用3分钟就突破了印军前沿阵地。2排5、6班并肩向前猛插,逐个摧毁印军碉堡。6班班长阳廷安率领全班猛打猛冲,直取纵深,逼近印军营指挥所。激战中班长牺牲了副班长指挥,副班长牺牲了党员骨干接替指挥,前仆后继,全班打到只剩下一名新战士仍继续战斗。在5班的配合下,6班先后攻克了印军碉堡27个。

2营攻打的枪等也是位于山坡上的一处林间牧场,驻有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3连、旁遮普联队第9营4连和阿萨姆步兵第5营1个加强排,总兵力270人,分为东西两处据点进行防守。2营采取了避开正面、攻敌侧后、集中兵力多路进攻、各个歼灭的战法。以4连、5连、8连迅速实施穿插迂回,从三面包围了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3连(加强1个重机枪排)防守的枪等第一据点,尔后分多路向印军发起攻击。为防止第二据点印军逃跑,2营同时令6连隐蔽迂回,与4连协同对旁遮普联队第9营4连驻守的第二据点形成包围。2营主力方向的战斗打得很利索,5连担任主攻,一个碉堡一个碉堡攻打,逐点清除,在8连一部配合下,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将第一据点印军歼灭。先后打掉碉堡56个,歼灭印军140多人。其后,2营将营预备队8连主力投入战斗,与4连、6连协同从三面向第二据点印军发起攻击。经过一个小时战斗就歼灭了守敌,击毙旁遮普联队第9营4连少校连长。在第二据点西侧1000米处警戒阵地防守的阿萨姆步兵第5营1个加强排也遭到攻击,损失惨重,后与枪等部分残敌弃阵北逃。6连1个排迅速追击逃敌,在炮兵分队协同将这股印军全部歼灭。

2营只用了3个多小时就将枪等印军全歼,打得非常漂亮。共击毙印军228人,俘敌42人,攻克地堡112个。2营在战斗中伤亡55人。

因2营方向战斗进展顺利,刘广桐果断决心将团预备队3营(欠8连)加入1营方向。3营赶到卡龙时,2连经过艰苦奋战,已基本将卡龙印军歼灭,战斗即将结束。刘广桐接报后,改令3营继续向扯冬和印军7旅旅部方向攻击前进。2连最后攻克了印军营部的核心碉堡,俘获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营长瑞克中校以下军官5人。经由印军军官喊话,残余印军全部缴械投降。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2连全歼了卡龙印军,以伤亡55人的代价击毙印军92人,俘敌51人,攻克碉堡64个,独立完成了原定全营的战斗任务。

这样,原来预计3天的战斗任务,155团仅用了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张国华闻讯后很兴奋,指示部队乘胜进攻,并注意搜剿残敌。

这一仗,刘广桐打出了军威。在周总理接见“藏字419部队”英雄模范的时候,刘广桐向总理敬礼,举起的右手只有大拇指和食指,总理当场授予他特权:以后见了任何领导,都可以不用敬礼!见到毛主席也用!

中越自卫反击战 歼灭越军王牌师

在1979年的中越自卫反击战中,刘广桐指挥的是149师,当时军委有个评价:“东有五十五,西有一四九”,就是东边五十五军打得好,西线149师打得好。而149师的最经典之战就是在沙巴峡谷围歼越南王牌316A师。

越南沙巴是越北重镇,是通往安沛的门户。这里自然洞穴和悬崖峭壁较多,地形险要,易守难攻,交通不便,机动困难。驻守的是越军王牌316A师。刘广桐指挥149师在本西爱、龙威松一线展开,沿公路两侧向沙巴实施攻击。

2月25日6时半,149师447团和445团2营冒雨穿插前进。27日12时半,先头营进至格盖苗,遭敌阻击。该营立即发起攻击,歼敌一部,当夜进至甘菏毛南侧地区。3月1日,该部3营向新寨北侧山垭口发起攻击,激战八小时,由于地形对我不利,未能奏效。445团2营于27日21时进至大平地区,遭敌阻击,迅速抢占有利地形,牵制敌人。27日12时,我117团向奔西爱以东之敌发起攻击,28日前进至吉光胡一线,向446团介绍了敌情,同时,我95团攻占了1663高地。3月1日,446团进入战斗,2营进至四号桥地区受阻,立即组织力量将敌人一个加强连歼灭。为加快攻击速度,3月2日,445团、446团、95团沿沙巴公路两侧分多路展开进攻,于3月3日11时20分攻占了沙巴。此时,445团继续向西发展进攻,接应447团。我447团于3月3日再次向新寨北侧垭口之敌发起攻击。1营利用夜暗插向公路,边插边打,打退敌人七次反扑。后续部队于11时攻占了垭口。4日拂晓,447团同445团会师,胜利完成了作战任务。这次战斗,历时7天,共歼敌2000余人。

在沙巴峡谷的对决中,149师将越南这个王牌师是被打得半身瘫痪了。但149师也付出牺牲了四百多人的代价。尤其在四号桥反伏击战斗中。这个四号桥不大,就是一个小桥。当时,149师的446团奉命前去接收四号桥,当部队到达四号桥的时候,当时又是晚上,还下着大雨,情况没有探明,结果就中了越军的伏击。这个四号桥有越军的重兵把守。还好我军在发现敌情之后,就地改变作战策略,把被伏击变成了“反伏击战”,并最终夺取了四号桥。这一战,有很多人立了战功。班长王西欣用手榴弹炸毁越军2个暗火力点,荣立二等功。(王西欣现任解放军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战后,进行战斗总结,另一军的同志将夺取“四号桥”的战功归为他们所有。讲这个桥本来就是他们夺取的,是149师没有守住。本来,我军对战功的争夺也不是那么激烈。都是为了革命工作嘛,但这个战斗的胜利可是149师用重大伤亡换来的。如果说成是没有守住,怎么向牺牲的战士交待?这个时候,刘广桐猛地一拍桌子,当场掏出手枪,朝天就是一枪,?“你们这样整,我这个副军长就不当了!”

铁骨铮铮,金刚怒目。这就是中国军人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