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歼敌最多的战神——粟裕

新浪军事

关注

歼敌最多的战神——粟裕

粟裕(1907-1984),侗族,生于湖南会同。中国现代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战略家。淮海战役、上海解放战役等一系列重大战役的指挥者,建国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委、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职。1955年授予大将军衔。

抗日战争罕见发动大规模对日城市攻坚战

1927年8月1日,粟裕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随后又参加湘南起义后到了井冈山。长征时留在南方组织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期间,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江南指挥部和苏北指挥部副指挥。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粟裕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苏中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8月13日,指挥苏中军民反击日伪军报复性的“扫荡”,连续作战42昼夜、130余次,歼日军1300余人。1944年,粟裕发起春季攻势作战,解放国土近三千平方公里、村镇一百五十多处。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高邮地区的日军拒不向新四军投降。 1945年12月19日,粟裕指挥华中野战军主力共15个团向高邮发起进攻。第一阶段:先扫清邵伯、车罗坝、关帝庙之敌共计1000余人,阻断高邮与扬州之间的联系,切断了日伪军南逃之路,并沿邵伯、丁沟之线构成对扬州 、泰州国民党军的防御。第二阶段:扫清了高邮外围各据点后,日伪军全部龟缩到城里,加修工事,准备顽抗。12月25日晚,我军在强大炮火支援下,从南、北、西三个方向攻城。至12月25日夜,攻城部队经过激烈的战斗,攻进日军城防司令部,日军大队长岩崎眼见败局已定,遂同意投降。随即举行驻高邮日军投降仪式。

此役,共歼灭日军岩奇大佐以下1100余人,伪军第42师师长王和民以下4000余人,拔除了残存在华中解放区内的日伪军据点。高邮战役是八年抗战期间罕见的一次上规模的城市攻坚战,抗战胜利前几个月,我军攻击收复40余座县城,也包括华北重镇张家口,国军也收复过桂林城,但那些城市基本上是日军主动放弃的,没有发生真正意义的城市攻坚战。这也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并且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市之一。

解放战争 歼敌数量全军第一 开创了五大奇迹

毛主席对粟裕的一段评价:“粟裕同志了不起!”,“把国民党许多高级将领打痛打怕了。提到华东野战军粟裕来了,怕得发抖,怕得要命哪。”

解放战争时期他在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中,名负其实地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军名将张灵甫、王耀武、杜聿明、黄维、邱清泉,黄伯涛等,都在他指挥的重大战役中或败或亡或俘,结束了驰骋疆场的一生。

在作战中粟裕开创了解放军的五大奇迹:

第一、腹背受敌的歼灭战孟良崮战役

孟良崮战役是国共内战期间,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被完全消灭。这一战役,开创了在敌重兵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是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一战。

孟良崮之所以称为奇迹。是因为这是一次腹背受敌歼灭战。当时国民党25师和83师一部相距74师不过几公里,在战斗打响后很快就能加入战斗。其他各路援军包括第五军第十一师到达战场的时间,最近一两天,最远不过几天的路程。当时的情形华野大军在里面围歼74师,外围国军各部包围着华野大军。其险恶程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第二、孤军深入的歼灭战豫东之战

现代战争条件下,后勤要求不再限于粮草,战场上也离不开武器弹药的补充。如果战斗失利、武器弹药得不到补充,部队要么成为任人宰割的鱼楠之师,要么成为一支流寇部队。孤军深入敌后打歼灭战,也就粟裕敢做。

豫东之战可以说是整个解放战争中的转折点,沉重打击了华东战场上国军以兵团规模作战的信心。此战改变了中原和华东战场的战略态势,为解放军进一步歼敌重兵集团,攻克敌坚固设防城市创造了经验。国民党在其《中原会战经过及检讨》中说,此次豫东会战,共军表现特异的有三点,“敢集中主力作大规模之会战决战”,“敢攻袭大据点”,“对战场要点敢作顽强固守,反复争夺”。豫东战役后,毛泽东说:“解放战争好象爬山,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山的坳子,最吃力的爬坡阶段已经过去了。

第三、最大规模的中原逐鹿 淮海战役

淮海名义上虽然有个两大野战军共同作战,但战役从发起到统一指挥都是粟裕提出来,战场的大多数决策大多出自粟裕。就连战争进行中部队的粮食供给困难,都是粟裕发现并亲自制定解决方案。

60万对80万这样的大兵团作战,敌我兵力对比我军少于敌军的情况下,一般会打成击溃战,打成歼灭战很难。而且当时刘邓的中野全军仅有75mm野炮两门,山炮四十二门,炮弹约两百发。凭借如此少量的炮火根本无法压制住敌军火力,无法达到迅速歼灭黄维兵团的目的。最后也是粟裕派出了4个纵队加炮纵才最终获胜。

歼灭黄维兵团后由国民党徐州剿匪副总司令杜聿明指挥30余万徐州守军,放弃徐州向西南沿永城、涡阳撤退。粟裕发现国军撤走,当即命令17个纵队40余万人发起追击、拦截。一时间,中原大地车轮滚滚、尘土飞扬、人嘶马鸣、喊杀声震天,40余万人以“跑得打得饿得”的精神,拼命追击西撤之敌。粟裕指挥的华野40万大军追击杜聿明集团30余万敌军,在中原大地上演了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原逐鹿。同时,由于南线李延年兵团缩回蚌埠,华东野战军又从南线另抽调3个纵队加入北线对杜聿明集团的围攻。12月4日,华野40万大军最终将杜聿明集团30余万大军围困在永城东北陈官庄地区,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二阶段的初步胜利。淮海战役第二阶段是粟裕一生中最为紧张的时刻,由于当心杜聿明集团逃走,粟裕七天七夜未能睡觉。

纵观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无论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都深谙“得中原者得天下”,多少英雄豪杰在中原大地上演了一幕幕的战争大戏,他们逐鹿中原,争夺天下,但粟裕指挥的40万大军追歼30万国军的大戏,无疑成为中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原逐鹿。

第四、投鼠忌器的攻城战上海战役

有谁见过这样的攻城:不能用重武器,攻城中电未停水没断;30万军队驻防的大城市,国民党军舰可以直接参战,攻下来后完好无损?这无疑又是一大奇迹。

美国援华顾问团团长包德温,曾对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说:“华东共军的作战经验,尤其是他们的进攻精神,在共军中都是首屈一指的。这一点,甚至连装备最好、人数最多的东北共军也比不上他们。作为一名军人,我对华东军事统帅陈毅和粟裕将军的指挥艺术,不得不表示钦佩。”

第五、现代战争大兵团作战以战养战

“以战养战”作为战争中的最高境界,在冷兵器时代已经不多见。在现在战争武器装备对后勤要求非常之高的条件下,是很难办到的。但粟裕却做到了,苏中、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等一系列战役最具典型意义。

华东野军以缴获补充武器以俘虏补充兵员,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且完全靠缴获成立了一支炮兵纵队。国军在华东从以旅为编制行动到以一个整编师为规模。华东战场上的国军出现过九个师集结在一起的方阵,最后淮海战役中的华东国军完全是以兵团为规模行动。由此可见粟裕给国军的压力。

1948年初粟裕发给中央电报中就提到目部队大炮不少但炮弹极为紧缺。陷入了有枪炮无弹药的尴尬境地。粟裕在豫东战役中打开封的目的之一就是开封城内的弹药装备。淮海战役规模前所未有。实际弹药消耗差不多是辽沈平津两战的总和。靠豫东济南两次战役的缴获根本无力供给。于是才有大连到烟台的海上运输线。所以粟裕在战役结束后就说,战役取得胜利第一功是山东的民工。第二就是大连的炮弹。这其实也正是一个天才军事家的受后勤条件制约的无奈感叹吧。

在整个解放战争期间,粟裕指挥的第三野战军是四大野战军歼敌最多的一个战略军团,共歼敌247万。林彪在评价粟裕时称,“我打仗较为慎重。一般情况下,有了七成把握才打,只有五六成把握,风险太大,不能打,等到有了八九成把握,又会失去战机,无仗可打。而粟裕同志长期孤军作战,一般情况都是在敌人包围的态势下打的仗,不冒险就无法生存,养成了他敢于冒险的特点。如豫东战役,我看最多只有五成把握。拿这次淮海战役来说,没让杜聿明跑掉,就值得研究、探讨和借鉴。”

新中国的红色海军创始人

在今年的4.23“海军节”当天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注水,随后不久航母下水,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而4.23“海军节”也和粟裕直接相关。

1949年4月5日,粟裕将三野司令部从蚌埠孙家圩子前移至江苏泰州白马庙,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同时接收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着手组建海军部队。随后,张爱萍奉命赶至白马庙三野司令部,与粟裕一起研究组建海军的各项事宜。4月23日,第三野战军渡江攻占南京后,毛泽东急电粟裕“三野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华东军区海军”。

粟裕接到命令后,立即主持三野前委会议,并决定:以苏北海防纵队为基础,教导师师部率一个团,野司侦察营及部分起义投诚舰艇,编入华东海军,全军共4000人。会后,粟裕主持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成立仪式,宣布张爱萍担任司令兼政委。这一天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日。红色海军在襁褓中,一步步成长中,无不与粟裕联系在一起。他托起了伟大的海军,是新中国红色海军的创始人。

粟裕戎马一生,先后6次负伤。头疼的时候,头发都不能碰,也不能摸。他的脸总是异常通红,经常说脑袋发胀。头部两次负伤,1984年2月5日他逝世后,家人从他火化的头颅骨灰中,发现折磨粟裕后半生的三块弹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