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两大科技巨头为何选择在中国“打架”?原因揭开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著名的芯片制造商高通高调的在北京法院起诉苹果公司,要求禁止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在中国制造和销售,这是高通迄今为止对苹果公司提出的最大诉讼请求。此消息一披露,便让全球媒体沸腾了。高通起诉苹果不是什么稀奇事,这两个公司为了专利问题纠缠了十来年。但是这两个美国科技巨头选择战场放在中国,特别是高通公司,选择在中国起诉苹果,这让美国人有点受不了,也搞不清状况,这是为啥呀?高通在美国不是一样可以起诉苹果么?

这件案子表面上看,就是高通要求苹果为使用自己的专利付钱,苹果不乐意付,于是打起了官司。

深层次分析,大部分经济观察人士都认为,苹果不可能停止生产和销售,最终还是用钱来摆平,关键是多少钱的问题。

高通选择在中国起诉苹果,有以下几个可能:

1、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苹果最核心的市场,大部分苹果iPhone手机都是在中国生产,且中国市场给苹果贡献了20%以上的销售额和利润,中国法院的判决对苹果有震慑力,这个震慑力甚至会高于美国法院的判决。

2、高通和苹果为了专利的事情纠缠已经很多年,高通起诉苹果之前,在今年的1月份苹果也在中国把高通告上了法庭,称高通滥用其在芯片行业的垄断地位。也就是说,这两个公司都选择了在中国互诉,而不是在美国,这在侧面证实了他们对中国司法制度的信任,相信中国具有充当国际裁判的能力。

3、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骤增,中国法院的判决将具有非常高的公信力,两架巨头选择中国法院互相起诉,毫无疑问的证明了这点。

4、还有分析认为,中国司法成本相对美国的司法成本要低的多,这也是这两架公司选择在中国“打架”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无疑给中国的司法机构出了一道难题,毕竟这两家全球科技巨头的美国公司在中国互相起诉,这在之前没有先例。但是随着中国的崛起,这样的我国公司在中国“打架”的现象会越来越多,这起案件或会为司法机构积累经验起到关键作用。

这会让很多美国人不淡定,他们无法想象美国的科技巨头之间的纷争要让中国人来裁决,这放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