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津巴布韦多名部长拒出席内阁会议,选择去议会讨论弹劾穆加贝

澎湃新闻

关注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津巴布韦官方媒体《先驱报》消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计划于21日召开内阁会议,但多数部长拒绝出席会议,而选择参加当地时间同日下午举行的国民议会,讨论弹劾穆加贝的议程。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举行干部会论,决定在21日的议会上提出弹劾总统穆加贝的动议,并表示该动议最快能在48小时内在众、参两院通过,合法解除穆加贝的总统职务。
根据津巴布韦现行宪法,启动总统弹劾罢免程序,议会众、参两院需成立一个由9名委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提出调查报告,后提交议会审议,需在众、参两院都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数才可通过。鉴于该执政党在众、参两院均占多数席位,动议的通过不会遇到太多障碍。
在19日民盟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穆加贝原本担任的党主席和总书记的职务遭到解除,他的夫人格蕾丝则被驱逐出党。此次会议还要求穆加贝于次日中午前辞去总统职务,否则将通过议会启动弹劾程序。然而,穆加贝19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时却未提辞职,并表示将主持召开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以期解决党内的矛盾。而在20日中午12时的截止日期到来后,穆加贝也并未主动提出辞职。随着这一期限过去,民盟议员20日晚些时候开始商议弹劾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