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实兵演习拉开帷幕

北部战区

关注

 

作 者:特约记者 李 栋、马先国、向 勇、董天渠 

     

       日前,北部战区陆军“严寒-2017”实兵演习拉开帷幕,此次演习主要锤炼部队严寒条件下远程机动、战场转换、实弹射击、红蓝对抗等多种能力。


接到上级命令后,部队向演习地域行进。闫旭伟 摄

      演习采取上导下演、连贯演练的方法实施,按照战备拉动、机动集结、临战训练、作战筹划、战斗实施、实弹检验等阶段实施,部队以铁路和摩托化方式向演习地域集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演部队由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特战、防空兵等多支兵种部队组成。


夜色中,部队完成动中集结。闫旭伟 摄

       记者在担负这次演习主要任务的某合成旅看到,部队机动前,该旅按照实战要求完成了战备等级转换、疏散隐蔽等一系列战术动作。接到机动命令后,他们迅速按照作战要素收拢部队,完成行军梯队编组。数十名导调员深入到各个梯队中,全程记录行军过程,并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设置各类突发情况。


完成卸载后,向集结地域机动。刘汉礼 摄

       “新体制下新型作战力量比重增大、编制拓宽,部队冬季训练模式也要随之改变。”导演部介绍,此次实兵演习是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练兵备战重要指示,围绕新体制新编制特点要求,着眼未来严寒条件下作战环境进行的一次全系统、全要素的演练。演习全程突出实战化训练、突出特殊地理环境和严寒条件训练、突出合成营训练特点要求,旨在研练冬季作战战法、规范冬训方法路子、查找部队短板弱项,全面提高部队严寒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


完成卸载后,向集结地域机动。刘汉礼 摄

       据了解,在组织战斗阶段,着眼检验战场感知、指挥控制能力,重点演练获取战场信息、分析判断情况、确定战斗构想、定下战斗决心、组织战斗协同。


铁路装载过程中,严格防空警戒。闫旭伟 摄

       在战斗实施阶段,着眼检验部队指挥控制、整体打击、破障能力,并划分先期战斗、开进展开等4个时节10多个内容。

       此次演习将有10余种装备投入其中,并全部进行实弹射击。


一路行进,一路“敌情”。王嘉楠 摄

演习全程置于实战背景下,锤炼临机处置能力。王嘉楠 摄

遭遇小股“敌”特。王嘉楠 摄

处置“敌情”。王嘉楠 摄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