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火力全开!东海舰队多型舰艇参加海军枪炮专业竞赛性考核

东海舰队发布

关注

★【东海舰队  权威发布】★


11月13日清晨,东海某海域天色渐白,薄雾中一支由多型舰艇组成的战术编队,正向预定岛屿航渡。



指挥舰厦门舰上,海军考核组通报:前方发现浮雷!株洲舰、昆山舰等4艘舰艇立即抢占有利阵位,依次射击。



消灭浮雷只是此次舰队参加海军枪炮专业竞赛性考核的“开胃菜”,在接下来的考核中,主炮对岸射击、副炮防空反导等科目依次上演。海军考核组人员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一切工作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相对于第一届枪炮专业竞赛性考核,这次全程设置实战背景,全程随机导调,并增加了主炮对岸射击环节,更加贴近实战需要。



防空反导,分秒必争。滨州舰舰长黄凯告诉记者,这次模拟导弹的高速靶机起飞的时间、方位全部未知,对舰艇的侦察预警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就在这时,滨州舰电子侦察部位报告:发现末制导雷达信号!黄凯迅速组织抗击,随着副炮高速射击喷涌的火舌,高速靶机被直接击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枚“导弹”在抗击中漏网。舟山舰舰长赵清亮连续下达舰艇机动、有源干扰、副炮抗击等数道命令,一击命中目标。




海军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虽然历经装备发展,各种新式武器不断涌现,但作为现代海战中最古老的武器之一,舰炮依然是单舰火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体系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午时分,舟山舰、滨州舰等4艘舰艇进入对岸火力支援海区,根据作战背景,4艘舰艇将在航空兵掩护下,对残余火力点进行压制。“目标距离XXX!”伴随着舰艇主炮沉稳有节奏的怒吼,数公里外的敌火力点瞬间升腾起团团浓烟。就在这时,考核组再次导调:岛上残余炮兵开始反击,舟山舰导弹平台中弹起火。舟山舰立即开始反炮火曲折机动,并组织损害管制,成功控制火情。




考核为实战,一切为打赢。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全程随机导调,海军机关、院校和训练中心骨干力量组成的专家组还严格监察,对主炮装填时间、损管效果等进行精细评估。专家组成员告诉记者,竞赛性考核不仅要考出成绩,更要考出实战真功,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有胜算。


▼考核现场硝烟弥漫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

作者:刘亚迅 王志鹏 韩林 倪杨阳

编辑:胡 威  毛江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