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纵论外交内政民生军事 普京年度记者会直面热点

海外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召开第13次年度大型记者会。此次记者会与会人数再创新高,多达1640人。这一始于2001年的传统再度吸引了全球媒体聚焦。在将近4小时的问答中,普京就俄罗斯国内外媒体有关俄外交、内政、民生、军事等方面的提问进行回答。媒体主要关注美国及其总统特朗普、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中俄关系、朝鲜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

俄不会牺牲经济参与军备竞赛

普京称,俄罗斯2018年计划在国防方面花费460多亿美元,而美国刚刚通过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法案。俄罗斯无法负担像美国这样庞大的军费,但俄罗斯目前在国防需求方面花费的资金只需维持其防御能力,“有关俄罗斯的国防支出,在此有两个出发点,既要保障安全,又不能牺牲经济”。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不会退出《中导条约》。他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已成事实,这将冲击全球安全、世界经济以及维护国际稳定,“美国试图指责俄罗斯,它自己却在罗马尼亚部署了‘宙斯盾’反导系统,这完全可以替代中程导弹”。

特朗普取得不错的执政成果

在回答记者有关普京如何评价特朗普执政一年成果的提问时,普京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工作不应该由他进行评价,应该让美国民众前来评价,但能看到,特朗普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看看美国逐渐增长的市场,这表明投资者们对美国经济有信心”。普京还称,他和特朗普以双方名字互称。他希望特朗普能够处理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

普京补充道,因为受到美国国内的限制,特朗普无力完成自己的选前承诺,包括涉及对俄关系方面的承诺。但俄罗斯和美国可以在很多议题上开展合作,包括恐怖主义、环境保护、经济问题、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中东和朝鲜等地区问题。

在回答有关俄美政府多名官员在美国大选前接触的问题时,普京表示,这是国际惯例,但在美国这被认为“具有间谍性质”。他提及俄驻美前大使基斯利亚克称,有人责怪俄罗斯大使和美国政府有交流,“可是大使就是这样的工作,全世界的大使都这样工作”。

俄总统选举结果不会影响中俄战略关系

在回答有关俄罗斯总统大选会对中俄战略关系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时,普京说道,选举结果不会影响中俄战略关系。俄罗斯与中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希望中俄伙伴关系在大选之后也能够得到巩固。“我完全相信,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在俄罗斯有全国性共识,与选举活动的结果无关。俄中在长远的未来将依然是战略合作伙伴”。他还提到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并对其给予正面评价。普京说,这与俄罗斯的建议相近,“中国致力于维持稳定,改善人民生活”。

与此同时,普京也提及中俄两国的合作问题。他指出,俄中双边贸易额很高。在能源领域,中国还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普京谈到了“北方海路”的问题,他强调:“我们将促成中国使用这些优势资源。”(记者 严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