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外相称日本将参加2022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竞选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服役近60年爷爷级战机还继续飞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5日下午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日本将参加2022年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竞选。他强调说:“将尽可能频繁地作为理事国持续为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日本从2016年起第11次担任非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成员国中担任次数最多的,本月底将结束为期2年的任期。

据悉,日本此前一直主张扩大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在日本加入联合国6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曾表现出使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愿。

据了解,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同样谋求提升国际地位的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打算以抱团的方式闯关。

之后,四国还提议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由5个增至11个、非常任理事国由10个增至14个到15个。为此,安倍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拉拢包括非洲在内的多国,意图实现这一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