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想骂中国结果玩砸了:澳外长致电南太岛国紧急灭火

环球时报

关注

日本C-2运输机首访澳大利亚

来源:环球时报

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部长维尔斯指责中国援建南太岛国“毫无用处”遭当事国怒怼后,澳外长毕晓普被爆出面紧急灭火。

《澳大利亚人报》20日报道称,毕晓普已经致电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就维尔斯的言论进行解释。萨摩亚领导人透露说,毕晓普已向他道歉。但澳媒认为,澳方没有做出正式道歉。    

虽然对于是否道歉,双方各执一词,但《澳大利亚人报》称,维尔斯“大嘴”令双方关系趋于紧张已经是公认的事实。上周,维尔斯指责中国在南太岛国援建资助的是“不知通向何处的道路”和“无用的建筑”。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中方和南太岛国驳斥。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维尔斯此番言论是对南太平洋地区领导人的“侮辱和伤害”。库克群岛财政部长马克·布朗在接受新西兰电台采访时也说,维尔斯的话“令人遗憾”。他说:“对切实满足国家需求的援助项目,政府是坚决支持的。值得赞扬的是,中国政府不仅同意援建3个项目,还承担全面整修的工作。”     

显然,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此次致电萨摩亚总理是迫于多方压力。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就此事做出反应。此前在被问及此事时,毕晓普就曾表示,“澳大利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发展伙伴进行合作,寻求实现在我们这个地区以及全球消除贫困的目标”。现在看来,她的这番说辞似乎并没有得到南太岛国方面谅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