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很困惑:一边向中国借钱一边与其对抗 能成吗?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务总额比一年前增加1265亿美元,至目前的1.18万亿美元,上升13%,年升幅创2010年以来七年最高。

对此,有美媒17日发文质问,美国一边将中国视战略竞争对手,另一边向中国借贷的债务却不断在攀升,这样要如何跟中国进行对抗?

中国被美视为战略对手,也是美最大债权国

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中国基本上一直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去年对美国国债的增持力度更是创下了2010年以来最大,表明中国对美国债务的需求仍然保持坚挺。

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务形式包括美国政府债券、以及各种票据等。

而美国的盟友日本目前则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

美媒报道称,日本持有美国政府债务总额2017年12月为1.09万亿美元,仅略高于2016年的1.06万亿美元。

报道声称,如今美国对华战略发生重大转变,美国把中国视为威胁其安全、经济和价值观的战略对手,一直担心中国会把它拥有的美国债务当作对付美国的武器。

为此有不少人质疑,美国在向中国借贷巨额债务的同时,又准备与中国进行对抗的做法是否是个问题。

2月6日,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作证时走过显示美国国债的屏幕(图片来自:路透社)

欠战略对手的钱从来都是个问题”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来自得州的共和党籍议员麦克·索恩伯里(Mac Thornberry)对此表示,“对你的重大战略竞争对手欠下债务从来都是有问题的,它显然会增加复杂性。”

索恩伯里还说,他并不认为中美之间会不可避免的爆发战争,他同时也认为,中国尊重实力。

他说,美国新的国防预算案向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显示,美国会捍卫自身。

“美不应当欠中国的债”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弗里德伯格(Aaron Friedberg)则认为,美国应该改变欠中国大量的钱的局面。

“理想的情况是,我们不应当欠我们的重大战略竞争者大量的债务。这是存在了相当一段时间的一个问题”,弗里德伯格说,这不是因为他们很容易利用这种情况可能给他们带来的任何杠杆作用,而是因为至少有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弗里德伯格认为,美国不受到这种情况的影响会使其处于更好的一个境地。

此外,弗里德伯格还表示,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如何减少对中国的债务。

弗里德伯格15日声称,美国应对中国的长期战略,包括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脆弱性,尤其是减少美国在经济方面易受制于中国的脆弱性,从而来减少美国对中国所欠的债务是其中之一。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报道引恐慌

上个月,彭博社曾发布中国欲减持美国国债的报道,引发了市场恐慌。不过中国外交部随即否认了有关报道。

外交部当时还回应说,无论是对外汇储备自身,还是对所参与的市场而言,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部门都是负责任的投资者,相关投资活动促进了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中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在2017年,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时,中国外交部曾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美之间的确已经形成了利益交融深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维护好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