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狗年话军犬|这个敢怼领导的“军犬班长”,军龄已经十年了

中国空军网

关注

小李: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小李。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95605部队油库警卫班上士班长——耳朵!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故事。

小李:老班长您好!我想请问您,站岗放哨多年,有什么心得吗?

耳朵:心得谈不上,就我自己总结而言:第一,不穿军装的人员要进库是属于最可疑的一类,要严密监视;第二,穿军装的,没给我带过饭的人员进库,需要密切关注其动向。总之,小心无大错。

小李:那您一般发现可疑人员会如何处理呢?

耳朵:首先要麻痹敌人,不能让敌人感觉你在监视他,不需要两眼直视他,余光留意就行。然后悄悄脱掉项圈,紧接着悄悄跟在他身后,若他有可疑动作就一口怼上去。

小李:听说您就用这套路怼过领导?

耳朵:嘿嘿,说起来可不怪我啊。他穿一身便服,悄悄进了大门准备查库,我不抄他后路他该以为我们警卫无狗了,到时候被通报“某某单位警卫疏忽大意”,算谁的!

小李:那您怼过不法分子吗?

耳朵:倒是遇上过,可惜他跑得快,没怼到他。那天半夜12点半左右,有个不法分子翻围墙跳进了油库,我听到“噔、噔”两声,立马脱了项圈就冲了过去。那家伙反应也很快,估计是听到了铁链子撞击地面的声音,我还没追上他就又翻围墙跳了出去。等到我们的应急小分队赶到围墙外围时,他早跑没影儿了。

小李:您这脱项圈的技能挺神奇的,您是怎么办到的?

耳朵:俩爪子放在项圈两侧,头往回一缩就脱下来了啊。姐可是名校毕业,空军某军犬训练基地听说过不,脱项圈、开门啥的对我来说那都不是事儿。那个地方练血性,生吃活物也不是一回两回了;练体能,风雨无阻、整晚上哨也是常有的事儿,身体杠杠的;练技巧,捕鸡捉兔、扑咬闪躲都是我们必会技能,以前库里的野鸡野兔,就连耗子都是我逮的!

小李:厉害厉害,不愧是老班长!

耳朵:厉害啥呀!老了,干不动了,都是要退役的狗了,不复当年啦。

小李:老班长不用这么悲伤,战友们可都还念叨着您的好呢!听听他们怎么说。

高国庆:耳朵啊,转眼间你已经陪伴我五个年头了,我逐渐成长为合格的警卫班长,你却愈显老态。可我依然牢记你当年在哨位上精神抖擞和对陌生人虎视眈眈的模样,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有你在,我就很心安。

耳朵啊,我一直在想,若是你没有成为军犬,或是没有来到我们单位,你会不会过得更好一点?会不会儿孙绕膝,会不会不用跟我们一起再坚守这五年吃这份苦。终归是我们对不住你,没有给你更好的房子,没有保住你的孩子,你每一次毫无怨言、不由自主地走上哨位都会加重我的这份心思。

耳朵啊,你真傻,脱项圈和开门的本事不是让你用来挣脱束缚陪我们站岗的,我们是怕你太累,把你拴住又关在房间想让你休息啊!耳朵啊,战友啊,你不如电视里宣传的军犬那样功勋卓著,可我们依然爱你,我们会永远记得你陪我们站岗时的温馨。你警示敌情、血性彰显时的磅礴气势,还有你咬领导闯祸被骂时的一脸委屈,我们都记得。只希望你慢点老去,多卧在屋檐下晒晒太阳,多陪我们些许时光,我们在看着你,一直在看着你。兄弟!

文得奖:说起担当警卫任务的那两年,我最怀念的还是跟耳朵在一起的日子。我记得,那些年,不需要我们去狗舍松开他的铁链,他自己就能很准时地出现在哨兵的视野中,踢踢踏踏地走进大门,老神在在地卧在哨位上,静静地环视着门外的一切。这些年,耳朵真的老了,皮毛不再鲜亮,身体不再健壮,跑一跑、动一动便气喘吁吁,眼神里尽显疲态。很心疼,所以我平日里不多去狗舍,一点也不想看到他苍老的样子。

耳朵,你一定很心疼吧,你一定会觉得我太绝情了。我没有,我只是希望牢牢记住你以前的样子。我记得你蹲坐哨位旁时的岿然不动,如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绝世武将,让人望而却步;我记得你每一次看陌生人的冷冽眼神,如傲视群雄睥睨天下的一代雄主,让人如芒在背;我记得,似乎有你在,加油站都少了些许车辆,一定是因为你在,油库安安全全这么多年。所以我极不愿意相信你已经老去这个事实。兄弟,请老去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小李:老班长?您有什么要对战友们说的吗?

耳朵:谢谢,谢谢战友们。俗话讲,不怕死亡怕遗忘,有如此战友,此生无憾了!希望战友们在哨位上多碰上些好天气,不那么辛苦,在漫漫军旅路上也能一路坦荡!我一定再努力多活几年,看着兄弟们建功立业!今年是戊戌狗年,衷心祝福亲爱的战友们狗年吉祥,幸福安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