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大年三十这天上午,军娃小泽宇找爸爸

中国空军网

关注

除夕上午,三岁的小泽宇按照和爸爸出门前的约定,来到营楼前找爸爸。按照工作安排,此时此刻小泽宇的爸爸应该正在楼前带着大家一起布置营院环境,营造节日氛围。

小泽宇来到和爸爸的约定地点,但是没有发现爸爸的身影。

今年春节,小泽宇和妈妈提前来到部队和爸爸团聚。和往常一样,早晨六点半,小泽宇的爸爸就要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时候的小泽宇还在温暖被窝里,但只要爸爸每次出门,他都会跟着醒来,关心地询问爸爸去哪儿。

小泽宇来到楼前,已经是上午九点多了。早上妈妈在布置临时家属楼,小泽宇多睡了一会儿。小泽宇在楼前没有见到爸爸的身影,只看到其他的叔叔们正在忙碌地布置营院。找不见爸爸的小泽宇站在那里,有一些不开心,快要哭了出来。

其他的叔叔都在忙着布置营院氛围,爸爸去哪了呢?

看到小泽宇一个人,一位叔叔拿着糖果揣给小泽宇。

这时候,一位叔叔拿着糖果跑过来,边塞给小泽宇边安慰他。但是小泽宇很懂事地摇着头说,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叔叔撕开糖纸喂给小泽宇,说,吃完糖果爸爸就出现了。

没有找到爸爸的小泽宇,自己一个人在操场上玩起了装扮营院的彩灯。似乎玩累了,他走向营楼的方向,在门口小泽宇似乎发现了什么,停下了脚步,指着展板,兴奋地说,“这是爸爸。”

小泽宇的爸爸去哪了呢?

小泽宇的爸爸叫赵永春,从军21载,二级军士长的他,是该部某装备专业技师,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大拿,被称为“士官专家”。十分钟前,正和大家一起布置营院的赵永春接到通知,担负节日战斗值班任务的设备出现了故障。赵永春放下手中的活,一路小跑着奔向了阵地。

通往阵地的路。每次有任务,小泽宇的爸爸都是这样一路跑着上去。

值班人员已经等在舱门口,赵永春脱下鞋立马进入工作状态。

赵永春说,对待设备马虎不得,尤其是现在正在担负节日战斗值班, 更得绷紧脑子里的弦。来到阵地,值班员已经打开舱门等着他。徐明涛是赵永春带的兵,进入舱内,这对工作上的“师徒”档,立马投入到检查排故的工作状态中去。经过两人的密切配合,故障不一会儿就被排查出来。

徐明涛是赵永春带出来的得意“徒弟”,就像往常一样,这个“徒弟”有机会就会找“师傅”“PK”一番。但是在专业领域,赵永春可以被挑战,但是从未被超越。背后的原因,是赵永春从军21年来,实装操作上万余次,排除兵器疑难故障300余起,在专业领域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多篇的支撑。

徐明涛说,“师傅”工作起来的拼命劲儿,是大家公认的,“师傅”对待工作不光严谨,还很幽默。以前,舱内的两根电路丝,一根老容易烧断而另一根却完好无损。着急上火的徐明涛找到“师傅”问原因,本以为他会讲出一堆道理,没想到“师傅“却操着一口东北味儿普通话说,就跟两个人一样,一个抗揍一个不抗揍呗。

故障排除完毕后,赵永春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去接着布置营院。终于,在晚上一家人开开心心坐在一起,吃上了团圆的年夜饭。

没有看到爸爸的小泽宇看起来有些不开心。

这边叔叔正在装扮树枝,营造春的气息。

叔叔撕开糖纸喂给小泽宇吃,说吃完了爸爸就来了。

没有找到爸爸的小泽宇一个人玩着地上的塑料花。

楼顶的叔叔将灯笼高高挂起。

屋里的叔叔正在粘贴福字。

小泽宇在展板上看到了爸爸的照片,对着镜头说这是爸爸。

赵永春正在与大家一起布置营院环境时,接到了设备故障的通知。

徐明涛和赵永春这对工作上的“师徒”档,密切配合排除故障。

故障排除完毕后,徐明涛找机会赵永春进行挑战,但这一次又失败了。“师傅”对刚才的问题给徐明涛耐心讲解。

两人用手比划着所讲解的内容。

小泽宇在玩着电子报上的游戏,似乎暂时忘记了找爸爸这件事情。

回到屋里,突然又想起来爸爸还没找到,眼睛里闪烁着一点小泪花。

走廊上布置春节氛围的叔叔里也没有爸爸的身影。

刚才的问题徐明涛似乎还有些不明白,准备离开的赵永春,一手提着靴子,一手给他继续比划着讲解。

爸爸终于回来了,排除完故障的赵永春继续与大家一起贴对联。

站在远远的地方查看对联张贴的高低。

晚上,小泽宇一家三口在部队吃着团圆饭。

吃完年夜饭的一家三口,开心地回到家属楼,小泽宇在一旁奔跑着。

此刻,给小泽宇糖果吃的叔叔正在哨上。

晚上,布置的灯笼也亮起来了,夜色里,那一抹红就是喜庆。

第二天一早,小泽宇跟着爸爸一起参加新年升旗仪式。

面对镜头,小泽宇也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

中国空军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