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巴基斯坦要将中文列为第三个官方语言?”假的!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徐伟】“巴基斯坦将中文列为第三个官方语言”,这一消息近日出现在印巴媒体报道中,并进入中国读者视野。目前,巴基斯坦官方语言是乌尔都语和英语。20日,巴基斯坦参议院澄清了这一“假消息”。

19日,巴参议院通过决议,建议向正在或计划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人士提供官方汉语培训。然而,当地一家电视台却错误地将此报道为:“巴参议院已通过决议,批准汉语成为该国第三种官方语言。”这则假新闻犹如“野火燎原”广泛蔓延。印度《金融快报》称:“中巴经济走廊效应:巴基斯坦在用人民币替换美元用于双边贸易后选择中文作为官方语言。”印度Zee电视台报道说,“为加强中巴经济走廊沟通,巴基斯坦使汉语普通话成为官方语言”。

这一消息还引发一些知名人士的反应。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侯赛因·哈卡尼发推表示,短短70年内,巴基斯坦一直致力于推广四种语言,英语、乌尔都语、阿拉伯语和当前的中文,但本国许多人的母语却没被列入其中,这忽略了本土语言。目前,巴基斯坦官方语言是乌尔都语和英语,其中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国语。而在该国东部旁遮普省普遍使用的旁遮普语、西北部的普什图语以及其他多种本土语言尚未被确定为该国官方语言。

19日,巴基斯坦巴中学会在伊斯兰堡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报告发布暨汉语培训班开班仪式,巴参议院主席拉巴尼、中国驻巴大使姚敬等出席。拉巴尼欢迎巴基斯坦重要智囊机构开办汉语培训班,并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有意让印度充当地区警察的角色,巴中关系是该国应对西方意图的后盾。

巴基斯坦propakistani网站撰文分析称,尽管印媒广为报道的消息最终被证实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但却吸引了数百万人的关注,有人因此对参议院议员进行抨击。分析认为,“印度方面看起来比巴基斯坦人更为关心中巴关系”。

据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报》报道,如今在巴学习汉语的学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仅以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为例,该校中文系在上世纪70年代成立之初时仅有13名学生,这一数字已增长至目前平均每学期400人左右。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就读于该大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380多名巴方学生,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巴方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空前高涨,每年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报名名额都供不应求。

据记者了解,由于巴基斯坦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不断增加,除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外,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拉合尔的旁遮普大学和卡拉奇大学也分别设立了孔子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