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台大师生新春上班日向校友蔡英文“拜年” 不讨红包讨校长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戊戍年新春开工上班日,一群台大学生和教授就走上“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向校友蔡英文“拜年”,不讨红包,而是讨校长。

“政治黑手 退出校园”“依法行政、大学自动”,上百名台大人21日从凯达格兰大道一路游行至“教育部”前抗议怒吼,要求尽快核定新校长,让校务步入正轨。台大社工系教授冯燕称,“新校长要带我们去打国际杯的时候,现在却还要为他要一张工作证,荒谬不荒谬”。随后“台大自主行动联盟”赠送“傅钟”给“总统府”。联合新闻网称,傅斯年至今仍是许多台大师生心目中的校长典范,台大行政大楼前的“傅钟”,被视为这所学府追求独立自由的重要象征。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选出管中闵担任新校长后,由于管曾是蓝营执政时的政务官,民进党看不顺眼,因此在论文等议题上刁难,造成遴委会1月31日再度开会厘清。《中国时报》21日称,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有21名成员,其中3人是官方代表,包括“教育部次长”姚立德。因为他的坚持,遴委会开了6个多小时的会,最后仍确定管中闵出任校长“毫无疑义”。不过“教育部”依然不核定管中闵人事案。一个多月来,总共发出7道“金牌”,导致台大七八个月来“群龙无首”。日前,共有40多名“中研院院士”、400多名教授、共4000多名台大人参与联署,但直到过年前仍未收到回应。面对本月26日即将开学,台大人这才忍无可忍走上街头。

台大心理学系教授黄光国21日撰文称,台大校训为“敦品励学、爱国爱人”,校友马英九当选后坚持要当“全民总统”,可以说是他对“爱人”校训的诠释,结果却受尽奚落而下台。“蔡学长”可能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刻意用各种方式在民众之间划清敌我,然后再用层层铁丝网和拒马把自己围在中间。《中国时报》称,走到这地步,外界已认定民进党输不起,因此利用政治黑手介入台大校长遴选。联合新闻网21日称,管中闵能否就任台大校长一案,根本不是什么法律问题,早已是众目所瞩的政治案件。而“卡管”的结果,只会让台湾高教在国际卡位的日子遥遥无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