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第78集团军开展“弘扬新时代董存瑞精神,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系列报道①把心交给党的忠诚信仰

北部战区

关注

作者:向勇、刘立飞、于德新、安阳

董存瑞,河北省怀来县人,1929年10月15日出生,1945年8月参军,1947年3月入党,荣立3次大功、4次小功、荣获毛泽东奖章1枚、勇敢奖章3枚。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战斗中,为炸掉桥形暗堡,以身体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高呼“为了新中国,冲啊”,用年仅19岁的生命开辟了部队前进的道路。

1950年全国英模代表大会,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董存瑞一生“把心交给党的忠诚信仰、打狼要有真本领的胜战能力、舍身炸碉堡的英雄气概、天塌下来也要完成任务的使命担当、恨敌人恨到骨子里的斗争精神、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人民立场”永远值得我们颂扬。今年是董存瑞牺牲70周年,第78集团军某旅是老英雄生前所在部队,他们结合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集团军上下开展“弘扬新时代董存瑞精神,争做董存瑞式钢铁战士”实践活动。今天,本平台连续刊登董存瑞精神的6种新时代特质,以飨读者。


近日,笔者走进第78集团军某旅营区,目睹了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组织晚点名的一幕:“董存瑞!”连长王萌第一个呼点的就是董存瑞的名字,随后,全连官兵齐声答:“到!”接着,董存瑞班班长王鹏就以庄严而激动的声音高喊:“董存瑞是我们的老班长,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壮烈地牺牲了,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该旅政委张永华介绍说,这样的点名仪式全旅每个连队都是如此。每逢大项任务前,他们还要隆重集会在董存瑞雕像前宣誓,激发官兵忠诚信仰与血性虎气。

董存瑞班战士在董存瑞雕像前宣誓

翻开厚重的旅史,这支部队诞生于陕甘边区,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曾4次历时10年担任部队主要领导。战争年代,这支部队涌现出的董存瑞、郅顺义、杨世南、崔志山等12位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和平时期,他们先后完成唐山抗震救灾、大兴安岭扑火、永吉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一代代官兵没有忘记老班长董存瑞临别时立下的誓言——天塌下来也要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

朱德深刻缅怀董存瑞并亲笔题词

红色的旗帜引领前进,忠诚的队伍步履铿锵。去年,上级下达该旅部分官兵支援边疆建设的通知。了解情况后,许多官兵纷纷响应号召,勤务保障营副连长张彪3次上呈申请书。“我真的很想为祖国尽一份力。”他极力说服家人支持自己,甚至做好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

董存瑞连官兵行进在营区内

官兵热烈欢迎援藏干部凯旋

到达目的地第一晚,张彪半夜醒来感觉一直流鼻涕,到水房一照镜子才发现,哪里是鼻涕分明是鼻血。平时生猛的张彪也被自己满脸鲜血的样子吓了一跳。被惊醒的战友告诉他这是该地带空气过于干燥使鼻粘膜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

董存瑞班战士学习董存瑞的英勇事迹

第二天晚睡觉前,张彪喝了一整瓶矿泉水,在床头挂了湿毛巾,床边也放了一盆水,果然没有再流鼻血。类似的困难被张彪一一克服。不出半个月时间,张彪便完全适应了环境,还熟悉掌握了当地气象水文、地形地貌等作战条件。

2018年习主席开训动员,该旅官兵组织向党旗宣誓

一次,张彪接到上级命令带车前往某地运输物资。途中,车辆行驶至一段仅有一车之宽的峡谷路。崎岖的盘山路仿佛雕刻在山腰一般,一侧是陡峭的山崖,另一侧是数十米的沟壑。“停车,安装防滑链!”张彪皱起眉头果断下达命令。“注意放慢速度……”刚通过峡谷不久,车辆又停滞在某风口雪谷一段坡度较大的起伏路上。司机加大油门,只见车轮空转,车身不动。张彪与两名战士迅速跳下车,铺设自制角铁和防滑草垫。不一会儿,车辆成功“脱险”。两小时后,运输车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

董存瑞祭奠仪式上,官兵组织重温入党誓词

烟雨蒙蒙,官兵向董存瑞敬送花圈

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离不开日常的养成与熏陶。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大为告诉笔者,他们注重结合光荣传统,以多种形式激励官兵向董存瑞学习。多年来,他们持续开展“十个一”的做法:坚持新兵入伍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董存瑞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唱的第一首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读的第一本书是《董存瑞故事集》;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董存瑞”;新兵下连,在老班长董存瑞塑像前举行一次宣誓仪式;开展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董存瑞纪念馆;每年的“5·25”董存瑞牺牲纪念日举行一次大型纪念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存瑞杯”军事课目大比武;每年老兵退伍在董存瑞塑像前举行一次告别仪式。他们把董存瑞精神当作旅魂、旅史、旅课来上好、上活。多年来,该旅涌现出有“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称号的刘思乐和“全国优秀思想工作教育者”于锡财等一大批忠于党、忠于祖国的先进人物。

官兵组织拥护改革签名活动

进入新时代,他们以集团军“学基本观点、讲主席故事、赞英雄事迹、做‘四有’军人”群众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习主席强军思想为指引,相继开展了“新时代董存瑞精神千人百问”思想大调查、“新时代董存瑞传人”颁奖典礼、拍摄制作宣传董存瑞纪录片和“董存瑞精神指引我成长”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红色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在官兵血脉中生根、发芽。

该旅举行红军长征胜利80年签名仪式

“永生的士兵,英雄的团队,战旗上不朽的名字董存瑞……”年底,张彪等4名官兵归来,在“书写对党绝对忠诚”事迹报告会上高唱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当沉甸甸的三等功奖章挂在张彪胸前,他胸口一热,动情地说 :“当初我真没想到还能回来!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回报党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