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风雪夜,这位休假战士救了一名走失的老人……

北部战区

关注

风雪寒夜老人走失,蜷缩雪野,情况危急;休假战士出手相救,费尽周折,找到家人。第79集团军某旅上士张龙的善举赢得交口称赞。

“感谢您对我母亲的救命之恩,您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3月6日,第79旅某勤务支援旅领导收到一封感谢信,赞扬该旅上士张龙休假期间救助走失老人的事迹。至此,一段战士风雪寒夜救助走失老人的佳话,在军营和这名战士的家乡迅疾传开。

1月6日,张龙的家乡河南省南阳市遭遇罕见大雪。凌晨1点,雪越下越大,为了防止大雪压塌家中的蔬菜大棚,张龙拿起工具准备去除雪。正当走近蔬菜大棚时,张龙隐隐约约听到了“有没有人呀,救救我呀!”的呼救声,直觉告诉自己,情况不妙,有人需要帮助。张龙扔下扫把,就顺着声音跑了过去,由于呼救声很细微,蔬菜大棚面积大,张龙翻遍了2亩菜地,终于在一个草垛下面发现了一名老大娘。

据张龙回忆,当时的雪很大,气温得有零下10多度,老大娘头发已经结了冰,衣服鞋子也都湿透了,整个人蜷缩在草垛里浑身发抖。见此场景,张龙二话没说,脱掉了自己的羽绒服披在老大娘身上,背起老大娘就往自己家跑。回到家后,张龙帮助老大娘更换了潮湿的衣服鞋袜,生了火盆给老大娘烤火,还热了饭菜给老大娘端了过来。缓过神儿来的老大娘,只记得自己叫张增伦,老伴叫孙书保,家住朱集镇,其他亲人姓名以及电话就一概不知了。

朱集镇和张龙家相距15公里,为了帮助老大娘找到家人,张龙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警,并把老大娘的照片和事情经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让战友同学、亲朋好友帮忙转发寻找。直到上午9点,张龙终于在“朋友圈”里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孙耀蕊。当孙耀蕊从自己家中接走老大娘时,一直悬挂在张龙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当得知张龙是一名现役军人时,孙耀蕊非常感动,她决定好好感谢部队,培养了一名这么优秀的军人。孙耀蕊多次打电话给张龙,想送面锦旗到他单位,每次都被张龙婉拒。孙耀蕊不甘心,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张龙所在部队的地址,于是就寄了一封感谢信。

采访中笔者电话联系到了孙耀蕊,她激动地说,母亲于1月5日下午3点走失,雪一直没停,她找到凌晨两点也没有结果,一想到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在寒夜里又冷又饿,心里刀割一样,直到第二天接到张龙的电话……她说,要不是张龙及时出手相救,真不知道母亲能不能熬过去……

谈起张龙的相助行动,该旅勤务营教导员韩宏达并不意外,“这小子是个热心肠。”韩教导员说,有一次请假外出购买公共物资,路遇一辆农民卖菜车半道没油了,他直接帮农民把车推到了百米之外的加油站。当兵12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据悉,该旅还在“新时期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大讨论活动中,让张龙走上讲台,结合这次经历谈体会、话理想,引来战友纷纷点赞。

编审|刘建伟

编辑 | 刘守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