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猜测马尔代夫解除紧急状态原因:美印联手施压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日媒称,马尔代夫亚明政府3月22日发布声明称,解除2月5日颁布的全国紧急状态令,原因是治安方面的担忧已消除。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3日报道,马尔代夫总统府22日发布声明称“亚明总统宣布解除全国紧急状态”。该国政府最初颁布了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令,不过2月20日宣布延长30天。鉴于“国家已可以正常运转,在安全部门的建议下”,解除紧急状态。

报道称,据该国最大在野党马尔代夫民主党(MDP)的消息,颁布紧急状态令后,在野党政治家等约400人被扣押。

报道称,亚明颁发紧急状态令的导火索是该国最高法院2月1日裁决在野党政治家无罪并责令恢复议员职务。亚明政权主张最高法的裁决无效。对此表示反对的部分市民发起了游行。亚明以“国家治安受到重大威胁”为由,颁发紧急状态令。

报道指出,此次亚明解除紧急状态令的背景是受到来自印度和美国的施压。马尔代夫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统纳希德谴责称“颁发紧急状态令没有法律依据,违反宪法”,请求印度派出军队和特使。印度向马尔代夫周边的印度洋增派了舰艇。


资料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近郊的度假海岛(《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加载中...